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保康最新消息

2022襄阳“最美基层民警”事迹展播

发布时间:2023-01-18 10:36:51来源:荆楚网
 一、“打击利剑”类

杨傲霜     襄城分局欧庙派出所民警

都说“十年磨一剑”,越是锋利的宝剑,越是需要长久的时间来打磨淬炼;然而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的杨傲霜,仅用6年时间,就“淬炼”成一把斩黑除恶的“利剑”。入警以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大案要案16起,打击处理涉诈犯罪嫌疑人13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记个人嘉奖2次,被评为“十佳研判能手”、“反电诈工作标兵”,他以刑侦民警特有的无私、无畏、无悔,在从警路上淬火、亮剑、担当。

乔  磊     樊城分局合成作战室辅警

从事刑侦工作9年,通过视频及案件研判破获各类案件600余起,打掉盗窃团伙2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2021年至2022年,先后攻破命案积案4起,抓获其他10年以上逃犯6人。因工作成绩突出,该同志连续4年被襄阳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十佳优秀辅警、连续6年被樊城公安分局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2021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建党一百周年安保先进个人。

胡思国     高新分局刑侦大队视频侦查中队中队长

他是刑侦一线的“拼命三郎”,经常以岗位家,勇挑重担,他无时无刻都在一线冲锋,白+黑,5+2是他的工作常态。他先后荣获三等功和嘉奖9次,获得侦查破案标兵、先进个人等荣誉。对于许多看似“不可能”侦破的案子,他都能迎刃而解。近年来,他和刑侦中队民辅警们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16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362人;协助并找回走失人员63人、遗失物品105件。他用行动践行为民宗旨,用奋斗抒写使命担当。

王正涛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大案侦查大队民警

从事大要案件侦查工作12年,经他手亲自抓获15年以上命案积案逃犯20余人,省级以上督办逃犯9人,其中时间最长的已经逃亡达30年之久,为襄阳连续八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连续五年侦破命案积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012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全省重大刑事案件侦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刘  聪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他是刑侦尖兵,立足打击犯罪本职,紧紧围绕“百日行动”、“烈日行动”,重拳打击“两卡”犯罪、“引流”团伙等本地黑灰产业,加强所队联勤,智破系列疑难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群众挽损100万余元,不断提升枣阳市公安局全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质量,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他因工作突出,2019年被枣阳市公安局评为十佳青年民警;2019年侦办破获襄阳市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被评为湖北省十佳精品案例;2020年评为枣阳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21年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贾  颖     宜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他转岗反诈,摸索前行,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苦心钻研专业技术和法律适用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分析研判,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他追求极致,执着反诈,以“工匠”之心深耕细作,从事反诈工作3年来,参与侦办多起涉诈大案要案,成为名副其实的“反诈大咖”;他不是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始终冲锋在前、敢于碰硬,先后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80多起,抓获涉案嫌疑人300余人,为老百姓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襄阳市“十佳基层民警”。

王君轩     老河口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

参警以来先后在派出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小组、反诈中心工作,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和办案经验,参与带领打掉涉黑组织5个,涉恶犯罪集团1个,助力老河口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成绩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第一。2020年8月转战反诈中心,牵头负责打击整治工作,两年的反诈工作,带队打掉电信诈骗团伙3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汉江创客、襄阳市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

李雪峰     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网络侦察大队民警

该同志长期从事网络侦察工作,参与破获多起部督、省督案件,参与侦办的“4.26侵犯公民信息案”等多个案件被公安部评为“打击网络犯罪十大精品案例”。2022年,该同志先后参与侦办涉网案件18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75人。他发挥侦查优势,会同属地前往杭州、金华等地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现金1700余万元。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前往山西、甘肃等省市,成功打掉了一个集开发推广销售于一体的黑灰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一举斩断了犯罪分子利用信息系统漏洞实施违法犯罪的通道,专案组被省厅网安总队通报表扬,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宋  扬     保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在扫黑除恶上,他主动请缨参战“7·19”专案,通过细致研判、架网布控、长途奔袭,先后抓获20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规劝3名逃犯投案。同时,牵头核查90余条群众举报线索。在传统“盗抢骗”案件侦办上,他先后破获了后坪高铁系列盗窃案、王某诈骗案等多起有影响的侵财案件。在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上,他积极思考,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总结“区域片区集中打、由人到案溯源打、情报主导精准打”三大技战法,带队破获两起50万元以上的电诈案件,追赃挽损80余万元。

徐  剑     南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从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到扫黑除恶一线,再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以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庄严承诺。为适应形势和挑战,他通过网上学、实战练,迅速成长一名反诈能手,带领反诈民辅警,先后辗转全国20 余省 40 余市行程 50000 余公里,破获电诈案件90余起,端掉诈骗窝点49 余处,抓获涉诈嫌疑人4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收到群众自发赠送的锦旗20余面。

二、“改革先锋”类

丁久云(女)南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

她牵头主导指挥调度、反诈中心等6个警种部门组建一体化作战中心,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全面提升作战分析能力。她探索总结出“八必”工作法,组织一体化专班和办案单位对每起案件同步作业,将研判 “线索”直接变为“结果”,刑事破案率达86.5%;组织研发“情指勤舆”警情联动软件,派警准确率达99.8%。她始终坚持把为民宗旨落在细微之处。带领一体化专班对各类走失、离校离家出走、扬言自杀等报警警情第一时间介入,及时找回出走人员62名,挽救欲轻生群众25名,收到群众感谢信11封、锦旗71面。

关  铮     高新分局团山派出所所长

团山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业态丰富,人口近30万,接警量常年位于全市第一,治安复杂,管理难度极大。工作千头万绪,作为所长,他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奋勇当先,攻坚克难。近年来全所各项工作居分局前列,被授予交通安全工作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他把警服穿在身上,把群众放进心间,今年来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2%,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5%,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85%以上,无一起矛盾纠纷激化,无一例民转刑案件发生。

何旭伟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特管大队民警

从他坚持以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抓手,倾情奉献在情报研判和视频侦查一线,不畏繁难,真抓实干,将公安“大数据”实战化应用效能发挥到极致,深度参与“襄阳市公安局视频侦查实验室(二级)”“襄阳市公安局打击新型违法犯罪合成作战中心”等实战化亮点项目建设工作,创新打造“襄剑”模型,直接支撑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视频侦查员”、全省“打击传统盗抢骗先进个人”、市局“优秀公务员”。

刘体斌     枣阳市公安局机关工会副主席

自接手教育训练工作以来,他厉兵秣马,深入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成功完成首届最大规模警衔晋升培训,首创最新模式师徒结对带训,首推最实举措晋训捆绑一体,大刀阔斧,开拓教育训练三项先河。两年来,由他负责的枣阳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各项工作名列前茅。2022年7月襄阳市公安机关政治工作推进会在枣阳成功召开,枣阳市公安局教育训练模式在会上向全市推广。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得到枣阳市公安局表奖,2021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工会工作者等。

高  阳     樊城分局定中门派出所所长

从警十三年来,他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基层民警干起,经多个警种历练,均能快速打开局面,取得较好工作业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2022年任定中门派出所所长以来,为更好应对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探索推进“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小切口持续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辖区刑事、治安、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 36.2%、43.4%和47.8% ,破案率、打处数同比提升 17.1%、61.7%,有关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宣介推广。

李  琳(女)老河口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

作为法制大队的内勤,李琳同志依托警综平台和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每天对接处警、受立案、强制措施、涉案财物登记管理、视音频关联、执法公开等进行巡查。2022年以来,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执法问题4141起,倒逼民警规范执法,充分发挥法制民警严谨求实、勤奋刻苦、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

杨清峰     保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

1998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地战斗在公安工作最一线,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是他的本色。2018年12月,他被安排到警情量和案件数均占全县70%以上的城关派出所,带班统筹接处警和案件办理工作,同时兼任派出所“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专班负责人,他发挥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总结出以派出所现有“一室三队”组织架构为依托的四项“研督融合”工作机制,在实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该所被市公安局确定为山区警务机制改革示范单位。

高培龙     襄城分局政工室民警

他2007年兼任警务实战教官,2018年负责分局教育训练工作,始终聚焦公安实战化教学改革,注重教、学、练、战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根据参训对象、训练内容、工作环节不同,他广泛征求民警意见,最终明确了区分工作岗位、学习内容、难易层次的“菜单式”教学模式,贴近实战、效果显著,受到了广大民警的欢迎。近年来,他先后组织轮值轮训班128期,警种业务培训70次,反恐演练58次。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被省厅评为“全省教育训练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省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李俊杰     襄州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

他是一线警务实战的智慧“大脑”,是在视频监控中抽丝剥茧寻找案件真相的犀利“鹰眼”,作为全局“情指勤舆”工作的专职民警,他每天要与海量的信息、视频、数据和情报打交道,为一线破案、治安稳控提供帮助。2022年5月,他根据实战需要为省际卡点黄集检查站研发了“车辆数据分析模型”,助力抓获3名涉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事“情指勤舆”工作的三年来,他共撰写各类研判材料上百篇,整理分析各类线索近千条,为一线破案、治安稳控做出贡献,荣获得全市“十佳信息化采集能手”称号,2022年二十大安保维稳期间荣获立个人三等功。

杨宏伟     老河口市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

自2017年主抓教育训练工作以来,杨宏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训练要求和考核标准,按照“实学、实练、实训、实考”的模式,挤干教育训练水分,以测评结果为导向,促使民警从“要我练”向“我要练”转变。5年来,他持续着力于教官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培训、上送参训等方式,先后为老河口市公安局培养C级以上教官30余人。2022年,在襄阳市局组织的“训、考、评”抽考练兵活动中,老河口市公安局连续三次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训练成果受到多方面肯定。

三、“技术达人”类

毛彩路     保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

他从警20余年,扎根公安信息化领域,在科技创新、信息化安全、信息化应用及建设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他牵头制定了县局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与应用规划,推动建设环城域、县域封控圈视频感知系统,极大提升了保康县治安、交通防控科学化、信息化水平。2020年,他主创研发的“突发事件视图感知-神眼哨兵”设备获得全省“智慧公安我先行”大赛二等奖,荣获个人三等功;2022,主创研发的“案件智能分析助手”获得全省公安基层革新大赛二等奖。

刘  毅     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四大队民警

从事技侦工作10余年,先后从事侦查办案、数据分析建模、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具有过硬的技术能力,参与破获了一大批重大疑难案件,人送外号数据战场上的“扫地僧”。2018年个人撰写的案侦分析理论调研荣获全省公安技侦三等奖,2022年在全省公安实战化数据建模大赛中取得全省第六名,荣立个人三等功。

胡  艮     枣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指导员

他的思路天马行空,总能另辟蹊径找到破案关键;他的思维缜密入微,往往能从“小线索”挖出“大案子”;他的双眸慧眼如炬,犯罪分子的伪装在他面前无处遁形。从警11年以来,他一直奋战在侦查破案一线,战果累累,尤其是在命案积案攻坚中,先后破获部督、省督命案积案10余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6年被湖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刑事技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周  琴(女)谷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科长

她积极推动全县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为保障全县“雪亮工程”项目如期保质完成,她多次下乡入村查看设备的安装情况,确保每一台设备的安装都符合建设标准。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全县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2.23%、55%,现行刑事案件破案率提高了31%以上,受到了同级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一致肯定。4次被县局评为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次个人三等功。

朱海山     市公安局科技信息科民警

他坚持技术创新,2次获得软件知识产权,2022年因硬件研发获得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奖。他刻苦钻研业务,汇编《十案参考》月刊,累计刊发200余篇全局信息化作战案例,获得省厅科信处的高度评价。开辟在线交流栏目与基层民警互动,收集解决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立网上课堂,让民警们随时可以在网上学习信息化应用的方法和理念。把自身业务制做成自动计算模型十余个,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勇立潮头,在省内率先按照公安部标准建立公安大数据平台,为全局公安信息化打下坚实基础。

李  岩     老河口市公安局情报信息技术中心民警

他立足公安业务,着眼基层社会治理,结合公安大数据,设计数据挖掘算法进行模型构建,为科学指挥决策提供了情报信息支持。针对毒驾顽疾,他运用积分分析风险车辆,“扫描”社会面隐形涉毒人员,成功预警多起毒驾违法行为。该技术成果获得全省改革创新二等奖,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吕庆华     襄州区公安局双沟派出所民警

他积极推广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安装,优化增设自装监控设备100余个,助推全镇“夜市”探头全覆盖,使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稳步提升。他充分发挥计算机专业特长,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获1起裸聊敲诈案,抓获福建籍犯罪嫌疑人3人,带破外省案件1起;通过网络数据挖掘,侦破贩卖毒品案3起,深挖案件25起,移送起诉4人;利用话单分析,抓获2名抢劫犯罪嫌疑人。工作之余,他还主动当起“电脑”保姆,保障派出所办公电脑系统高效运行。

朱高山     东津分局指挥中心民警

他独挑重任,负责东津新区公安分局科信、网安等多项工作。先后保障完成高铁站技防建设、市级“雪亮工程”建设、分局指挥信息化建设等多项重要项目;协助基层单位开展视频侦查16次,对嫌疑人员、车辆研判7次,助力基层办案单位查获嫌疑人1人;维护分局网络40余次,视频会议保障110场次,维修办公设备100余台次,参与网络故障排除8次。多次被市公安局、区管委会评为工作标兵、先进个人。

王珍姬(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副大队长

8年一线巡逻接处警,10年情报信息业务钻研,让她对科技助力巡防工作有了迫切的愿望。2021年,她13次深入调研,20余次修改完善,将信息采集、录入、反馈速度从20秒缩减到3秒,开发出民警、辅警都能使用的智慧街面巡防管控信息系统(简称“E巡防”)。她送教上门50余次,线上培训200余次,有力推动了系统的使用。2022年,全市录入盘查信息608万条,通过系统核查,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495名。贡献海量数据的同时,反哺多警种业务工作,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提供有力支撑。

熊  蕾(女)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民警(单位建议不外宣)

四、“执法标兵”类

白勇涛     宜城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

从事法制工作20年以来,他锐意进取、实干担当,不仅精通法律业务知识,善于解决疑难案件,也是办案的行家里手,承担着重大案件的法律审核,还是法制教官、信息化教官,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履职尽责、公正执法,在平凡的法制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评省厅专家库成员、省公安法制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省法制之星、襄阳市“清廉民警”、宜城市十佳政法干警等称号。

曹雄军     樊城分局定中门派出所副所长

抓支撑、抓监督、抓机制、强保障、塑流程,曹雄军同志组织全所民辅警紧盯“警、案、卷、区、物”,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工作。硬件加科技,严防门市警情流失;专人加制度,全流程监督执法;自查加督办,深入解决执法问题,2019年以来,1324起门市警情均妥善处置,全部录入警综平台,对于近五年的129起取保监居案件42个执法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解决遗留信访问题5个,信访案件降幅67%,工作做法得到省厅主要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在分局执法规范化考核中多次排名第一。

吕  军     谷城县公安局水陆派出所民警

从警35年来,该同志时刻牢记宗旨理念,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尤其今年4月份,他主动请缨负责执法体量最大的城关派出所法制工作,他勤学苦练,克服年龄劣势,通宵达旦、反复实践,最终破茧成蝶,不仅自身熟悉操作、运用执法监督的多个平台系统,让执法监督质效明显提速,还推进了派出所执法问题“断崖式”下降,全县执法规范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张  鋆     保康县公安局寺坪派出所民警

作为派出所法制员,他通过多种方式对执法民警进行培训,定期组织民警对办理的优秀案件和瑕疵案件进行复盘交流,不断提高办案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执法素养。他严格执法监督,坚持每日对接处警、受立案、音视频关联、涉案财物管理等进行巡查,梳理问题清单,制发执法通报,严把警情接处关、案件审核关,确保所有问题当日整改到位。在他的带动下,寺坪派出所成为了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实地学习观摩“样板间”;寺坪派出所因执法规范化建设成绩突出,荣获市局授予“集体三等功”。

张良永     枣阳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行政复议中队中队长

他虚心好学,每当遇到疑难问题或难以定性的案件,他就向专业人士虚心请教,与同事们反复查阅资料,直到水落石出。坚持不懈的研究积累,炼就了他过硬的法制业务素质,让他成为了大家公认的法制权威,被民警称为“法律大辞典”。他工作态度严谨,有敢于监督的责任担当,从参加法制工作以来,平均每年经他审查把关的各类刑事、行政案件,没有出过一件错案、假案,他还经常性送法到基层,到办案单位讲授法律知识,全面提升办案民警的执法能力。

鲁  晗     南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

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对于群众的求助,不推诿,不应付,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多次受到群众赞扬。他不断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始终严格认真的完成各种工作任务,践行一名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2022 年以来,鲁晗同志共办理行政案件70余起,行政拘留40余人,刑事案件9起,移送起诉7人,调处矛盾纠纷100余起。

严  承     襄城分局法制大队民警

从警13年,无论是在派出所还是在法制大队,他始终扎根平凡的工作岗位,以赤诚的为民初心、做守护平安的忠诚卫士。他勤学善研,乐于专研公安法制业务;他细心敢为,善于探索案件事实真相;他心存敬畏,紧握法律的戒尺,用热心、真心、专心服务群众。在从警路上,他兢兢业业、甘于奉献,时刻牢记围绕公安机关主责主业,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以公平正义守好公安工作“生命线”,以法治的声音展现爱民情怀。

杜  涛     高新分局团山派出所民警

两年半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4名,辖区刑事发案下降46.38%,盗抢骗类案件破案率上升24.83%,被群众称为“犯罪克星、执法利剑”,被授予“侦查破案岗位标兵”“全市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自2020年调任团山派出所刑侦中队长以来,他尽职尽责、废寝忘食,经常带领办案队同志昼夜奋战,迎难攻坚,他用执着无畏直面困难挑战,用丰硕战果呈交平安答卷。

肖连生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

张  帆     老河口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

他是攻坚克难的“主力军”,先后参与侦办“3.30”、“8.29”等黑恶案件,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一次。他是精益求精的“多面手”,带领同事就本地涉诈线索展开严密调查,先后打掉电信诈骗团伙、引流团伙、洗钱团伙二十余个,刑拘208人,起诉153人,追赃挽损800余万元。他是规范执法的“排头兵”,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他注重研究案件细节,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疑点,坚持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

五、“治理能手”类

吴先国     高新分局团山派出所社区民警

脚步丈量社区,日均三万步,他用执着坚守赢得群众赞誉,辖区百姓亲切称呼他为“贴心片警”“有事,找先国”更是成为居民家常话。从部队转业归来,他主动请缨到全市治安情况最复杂的余岗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不论在军营还是警营,他始终践行宗旨、忠诚担当,创立“五必工作法”,实现矛盾纠纷事结率100%;探索智慧警务,余岗新市民公寓社区成为全省标杆式智慧小区。他连续10次被评为全市社区警务之星,以他命名的“余岗社区吴先国警务室”,成为全市枫桥警务室“样板”,2021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七五普法先进个人”,2022年被市委宣传评为第6期“襄阳楷模”。

刘  蕾(女)襄城分局治安大队民警

从警38年,她先后战斗在保康、樊城、襄城的公安基层一线,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变。作为分局治安大队唯一从事内保工作的女民警,她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练就了“一口清”的绝活,根据辖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金融网点等单位绘制了一张“行业地图”,勤走访、多沟通、强保障、优服务,对相关情况时刻了然于心。她凭着过硬的公安作风赢得广泛赞誉,先后被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多部门评为“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被南部战区评为全省招飞先进个人;被湖北省公安厅、教育厅评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谭志青     市公安局治安内保支队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他在治安战线默默耕耘二十年,心无旁骛,脚踏实地,用“匠心”践行“初心”,用“真心”充当治安“螺丝钉”。他以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坚守安全底线,以“小参谋”的角色发挥“大枢纽”的作用,参与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安保350余场次,实现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理安全无事故。他调研起草政府规章,推进信息系统建设,联系设立登记服务点和收容场所,开展专项治理和宣传教育,推动养犬管理由松到治。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立市政府个人二等功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单位嘉奖10余次。

胡吉波     东津分局六两河派出所社区民警

他主动践行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关注民生、情系百姓、保民平安、为民服务”,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社区小平安凝聚成社会大平安。组织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帮助1000多名农民工协调解决薪资发放问题,有效化解纠纷150余起;救助走失老人、儿童42名,救助路倒、突发疾病群众14名。先后六次被市公安局评为“社区警务之星”,浩然社区警务室被市局评为“枫桥式”警务室。

梁宁普     高新分局团山派出所社区民警

警察就是要“看得见”“找得到”“办得好”,从刑侦民警转任专职社区民警,变得是岗位,不变得是初心。黄家社区是典型的城郊“村改居”,面对琐事诸多,矛盾难调,他迈步子、找点子,用真情实意打动群众,调动居民主动担任“调解员”“情报员”,协助处理多起邻里顽疾,查获“非法加油”“电诈”等多个隐藏在楼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60%,治安发案同比下降38%。因工作突出和群众认可,他被授予个人三等功、分局先进个人等称号,所在社区警务室内市局评选为“枫桥式警务室”。

朱  熙     宜城市公安局流水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

他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着力开展基层信息采集、治安巡逻防范、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组建一支10人义务巡逻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他是惩恶扬善的“尖刀行者”,缜密侦查、日夜兼程,奔赴10多个省市全链条抓捕涉诈嫌疑人,成功侦破“4.24”部督专案;他是不负藏蓝荣光的逆行者,主动请缨带队守在执勤卡点,锲而不舍、忘我工作,释放出炙热的光和热,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宁与幸福。

柏思安     南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

该同志恪尽职守,主动作为,严格落实上级二十大安保各项工作要求,实现了社区无命案、无“民转刑”案件、无恶性刑事案件、无重大伤亡灾害事故发生。他所在的社区警务室被县公安局命名为“柏思安”警务室、被市局评为全市首批“枫桥式”警务室。他联合社区力量,打造了“5+N”五员联动工作模式,在辖区各小区设立“微警点”, 实行“一事六呼应”工作机制,把事情解决在“微警点”,实现小区各类矛盾调处率上升到 97%,刑事和治安案件大幅度下降。

王  强     樊城分局米公派出所社区民警

26年的从警经历,15年社区民警的磨炼,已将他扮成了不惑又知天命的白发壮年;琐碎而低调的社区警务工作,既没有义薄云天的豪气,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声响,他始终怀着一颗对党、对人民、对公安工作的赤诚之心,扎根在一线岗位,披星戴月、走街串巷,无怨无悔,在一枝一叶琐碎的付出中用心护卫着和谐稳定,用春雨润物般的微妙音符无声地演奏着“忠诚、责任、公正、民生”的宏大乐章。

程  涛     老河口市公安局北京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调解各类盾纠纷200余起,排查监督整改安全隐患50余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0余人次,由他提供线索抓获的违法犯罪人员40余人,查抄涉嫌违法的场所6个。他组织编排的“反诈骗三句半”被辖区群众口口相传,实现了连续半年社区电信诈骗案件零发案。因工作成绩突出,小东门社区警务室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小东门社区程涛警务室。

董元山     鱼梁洲分局水上派出所社区民警

他视群众如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束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解决在身边,消灭于萌芽状态,化解了多起扬言极端事件,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他把责任扛肩上,拿起“小喇叭”走街串巷和入户进店普及反诈知识,声声入耳,声声入心,其反诈事迹先后被湖北日报、襄阳日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他救助群众于危难,2022年6月,巡逻时一女子跳江自杀,他奋不顾身淌深水十几米将女子救上岸,安全交给其母亲,其家人泪流满面,不停地感谢。

六、“爱民模范”类

刘  新     樊城分局人民广场警务平台大队民警

在群众眼中他是临危不惧的“真汉子”,话不多、能挡事,遇到危险总是冲在前面;在领导眼中他是业务骨干,工作干的有声色,队伍带的有活力;在同事眼中,他热爱学习、热心公益,是辖区某重点中学特聘讲师,定期给学生们讲授安全知识。部队转业以来,他先后奋不顾身救助轻生群众6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2年当选第一期全省公安机关“荆楚警星”。

陈建章     枣阳市公安局南城派出所社区民警

俯首甘为孺子牛,他是敲开服务群众最后一扇门的贴心人,他常说:“为民服务,要有‘敲开最后一扇门’的情怀,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一名快退休的老同志,他始终保持着高昂的为民服务热情,带领沙店社区全体民辅警,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枫桥式警务室”等工作,他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服务守护着全市最大社区沙店社区的9万余人。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2021年被枣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2022年被枣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陈小峰     老河口市公安局薛集镇派出所驻村辅警

2009年冬天,陈小峰在下班路上,偶然看到街边衣衫褴褛的“哑叔”,把他带到餐馆吃饭,之后又带回农村的家里照顾。十几年来,陈小峰从未放弃为“哑叔”寻亲。2020年,成为村辅警后,陈小峰掌握了更多关于寻亲的知识与政策,也更加坚定了帮助“哑叔”找到亲人的信心。最终,2021年11月,在派出所的帮助下,得知“哑叔”真名都红江,并为他找到了河北的亲人。今年中秋前夕,“哑叔”早早回到湖北陈小峰家中,同陈家人共度中秋。陈小峰一家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也得到了全村公认。

赵  洁(女)襄城分局隆中派出所民警

当了23年户籍民警,她立足“小窗口”展现为民“大情怀”,对复杂琐细的户籍业务“条分缕析”,坚持做到“快办理、快审批、快落实”。她把群众放在心上,认真倾听群众的问题和诉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三年来,她先后为辖区群众预约服务1635次,登门服务840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60次。在户籍服务的跑道上,她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始终向着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的目标全力奔跑。她坚信,生命不止,奔跑不息。

郭  娟(女)宜城市公安局鄢城派出所社区民警

她是感知群众冷暖的“贴心人”,仅一个月摸清所有居民小区的基本情况,联合社区干部、热心群众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与老人结对帮扶;她是调处矛盾纠纷的“和事佬”,将矛盾纠纷分门别类,归纳解决办法,让多起积攒多年的矛盾化解,手机24小时在线,一通电话第一时间赶到,解答疑难困惑,;她是防范诈骗的“闪电侠”,与诈骗分子抢时间、拼速度,让受害群众幡然醒悟,竭尽全力挽回经济损失,她管辖的社区成为无诈、无访、安全宜居的平安小区。

吕  辉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襄城交警大队民警

他穿梭街头巷尾,勘查现场,还原真相,破获疑难案件;他深入社区村庄,预防事故,摒弃陋习,提倡安全出行;他奔波危险路段,临水临涯,细查隐患,筑牢生命安全防线;他立足群众之中,理性平和,将心比心,化解矛盾纠纷;他连路过都不曾“放过”,遇见危难,飞身营救,他将职业深深地“镌刻”在骨子里。他身份切换自如,时而“福尔摩斯”,时而“交通安全宣讲员”,时而“隐患排雷员”,时而“金牌调解员”,时而“救人英雄”。他从警30年,日复一日,无怨无悔,用忠诚作本色,用踏实铸坚守,用英勇写作为,用无畏杠担当,练就群众眼中的“暖交警”。

王道华     市公安局高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从警三十余年,本着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无限热爱,他以以队为家,与路作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辛勤耕耘。从穿上警服那天起,他就矢志献身公安交管事业,每年上千次奔波在高速公路执勤一线,巡逻里程达8万余公里。他的脑海中始终有一副辖区全息影像地图,高速上每一个路桩、隧道、桥梁、弯道、陡坡他都一清二楚,哪里事故多发,哪里风险突出,哪里需要重点管控,他都了如指掌,所管辖区高速公路从开通至今从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三十年来,他将自己火热的青春奉献给交管事业,先后荣获3次个人三等功,12次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蒋海波     谷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以对交警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各项工作中。坚持“一校一策”原则,积极制定安全管理方案,落实管控措施。用实际行动为辖区青少年安全出行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始终坚持对交通违法的高压态势,以打促防,减少重大交通事故发生。2022年10月被市局授予个人“三等功”。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担当作为,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取得了良好成绩,赢得了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的赞许好评。

宋会强     鱼梁洲分局水上派出所辅警

寻人,寻物,救助溺水群众,化解邻里矛盾,为独居老人配送物品,协助小区居民清除马蜂窝……宋会强用一帧帧镜头记录了鱼梁洲公安水陆工作的点点滴滴,用一条条视频扩宽了为市民服务的渠道。配合刑侦、治安等警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0多人,治安处理100多人,刑事拘留56人。他用脚步丈量出民情,用行动解除了民忧,用真情温暖了民心,好友通过媒体得知宋会强不顾生命危险救人后,不理解他的做法。而他却说,“辅警也是警,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干为人民服务的事。”

陈家昌     襄州区公安局古驿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

从警25年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护民安、暖民心,是他不变的坚守;勤奉献、敢担当,是他的一贯作风。作为派出所里的中流砥柱,他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成绩突出,曾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六次个人嘉奖,多次被评委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仅2022年以来,他因为群众办实事,就收到六面来自辖区群众的锦旗致谢。以实干担使命,用初心换真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甘于奉献的螺丝钉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精彩人生。

(作者:  编辑:郑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