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2018

私设电网捕猎 男子被拘10日 保康警方查处一起擅自安装使用电网案

发布时间:2018-11-13 17:28: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智慧、陈迪瑞)为了捕杀野生动物,私自架设高压电网;所幸民警快速反应,及时消除这一重大隐患。11月13日,村民黄某因非法安装使用电网设备,被保康警方行政拘留10日。

民警收缴高压电网。通讯员供图

收缴的高压电网。通讯员供图

  黄某38岁,家住保康县寺坪镇蒋峪村。去年11月,他发现地里种的菜时常遭到野生动物的破坏,便先后购买了电容、升压泵、电瓶、电瓶冲容器、铁丝等零部件,组装成一套电网设备,在当地一处山林(小地名红石沟)架设高压电网,用于捕杀野生动物,心想既可护田,又能电到野味,一举两得。

  “高压电网俗称‘电猫子’,连接220伏交流电后,再通过升压电机升压,即可产生万伏高电压,瞬间能击毙人、畜。”据办案民警介绍,高压电网是一种危害社会、危害野生动物的非法捕猎工具,捕猎过程中也极易引发山林火灾,误伤人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今年11月11日,保康县公安局寺坪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无意间发现电网。为防止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民警当即将高压电网拆除并收缴。鉴于黄某未经批准安装使用电网的违法行为,民警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

  保康警方提示:私设电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也是违法行为,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就构成犯罪,将追究其“其他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责任。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