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2018

保康县召开全县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18 17:00: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智慧、阮桂华)近日,保康县召开全县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题会议。县委常委、公安局长刘锴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朱宝剑主持会议,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分管安全领导、全县涉爆企业负责人及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依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1·7”全国、全省、全市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2018年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短板;剖析了当前枪爆物品管控形势;安排部署了2019年全县枪爆物品管控和打击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提升站位抓整治。保康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枪支和爆炸物品一直是管控重点和重大风险点。尽管保康在2018年全市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取得考核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但全县配发到各乡镇的民用枪支较多,利用网络贩卖、自制枪支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全县涉爆单位多达60余家,民爆物品使用量占全市一半以上,爆破工程点多面广、作业分散,在道路运输、硬件设施、爆破现场监管防范等方面长期存在安全隐患,管控形势严峻。各相关单位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行业安全生产结合起来,用好“并联工作法”,统筹组织、系统推进。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依法打击强整治。要继续深入展开入户宣教活动,层层签订承诺书、责任状,层层压实包保责任,落实举报奖励措施,动员持有枪爆物品的人员主动上缴。要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清除非法枪爆小广告,抓现行、查线索,循线追踪,一查到底,最大限度减少私藏非法枪爆物品存量。要强化枪爆物品源头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从业人员审核审批把关及安全教育培训,各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购销、运输、使用纳入管控视线,强化流向监控。要做到枪爆源头没有查清不放过、贩运网络没有摧毁不放过、制造窝点没有端掉不放过、在逃人员没有抓获不放过,探索建立使用网络化、动态化、分散化犯罪特点的打击网络贩枪犯罪工作机制,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队。

  会议要求,要强化保障,严肃问责促整治。要把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纳入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抓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抓推进落实、问题解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打整体战、合成战,进一步健全情报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线索联查、案件联办、重点人员联控等长效机制。要采取“一起案件,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方式,遏制势头、扭转局面,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压实责任,抓好本地、本行业、本系统的督导、考核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强力推进,取得预期成效。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