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尚玉波:积极打造富民梦平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08:32 来源: 襄阳日报

尚玉波(右一)介绍作物的生长情况。

通讯员徐娟全媒体记者加红斌毕学谦

今年34岁的尚玉波被人称为“襄阳西瓜王子”。2016年10月,他从外地返乡,与合伙人在襄州区双沟镇宋岗村创建了湖北富民梦农业实业有限公司,主打特色农业和亲子旅游休闲项目。

2018年12月1日,在襄阳市首届返乡创业大赛上,尚玉波第一个亮相,他的“亲子研学休闲观光农业平台项目”最终获得优秀奖,赢取了1万元的创业扶持奖金。

在返乡创业大赛前三个月,尚玉波和他的团队还参加了襄阳市第七届创业创新大赛,他们的创业项目受到一位投资人的青睐,给予了他们1000万元的投资。

主动适应新常态打造乡村旅游典范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尚玉波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外地打拼,他曾先后在海南、浙江种植秋葵、麒麟西瓜等特色农产品。2016年,在家乡各种惠农政策的吸引下,尚玉波和一帮“80后”“90后”伙伴一起回到襄州区成立富民梦农业公司,他们以公司+农户+园区+团队+互联网+市场运行模式,经营休闲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电商、文旅研学游等。

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一个集产品示范、技术引领、龙头带动及农产品电商销售于一体的农业示范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400万元,实现盈利80多万元,为宋岗村提供了75个工作岗位,带动当地村民就业5000多人次,增收40%。

公司成立之初,他们就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企业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富民梦平台。公司定位明确,在亲子休闲旅游方面,他们的目标是要争做襄阳市首屈一指的16周岁以下青少年自然教育基地。他们计划用3-5年时间,成为以小而美、少而精为特色的乡旅典范。

2018年夏天,公司一期建设完成的水上乐园项目小试牛刀便获得成功,水上乐园试营业3天,游客人数已达2.7万人次,并带动农产品销售13余万元。在这3天内,附近村里的土鸡、土鸡蛋均以零售价格销售一空,农民喜笑颜开。

目前,他们和美团合作开展线上销售,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园区内的亲子互动采摘、摸鱼、农耕体验、儿童娱乐、汉陶馆、果树迷宫、绿皮火车民宿、无土蔬菜种植、黑小麦、麒麟西瓜等项目让青少年开心快活,让家长回忆起儿时的生活情景。

构建综合示范园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

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尚玉波和他的团队积极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按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路子,加快转变当地农业发展方式。

公司稳步发展的同时,尚玉波对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特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深刻分析了农村特别是贫困村经济发展困难的原因,提出要通过建设综合示范园,在农村中发挥产品示范、技术引领、龙头带动的作用,才能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他们制定了“分三步走”的发展计划:一是在综合示范园开展农、林、牧、渔、禽、瓜、果、蔬等作物的种植示范,让农户眼见为实、看到实效、产生心动;二是向农户提供种子、种苗、肥料、种植技术和销售订单的全产业链的指导与服务;三是与农民抱团发展、分工协作,不断向精深方向发展。

尚玉波希望通过富民梦这个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起一个“立体种植、循环利用、无公害、有健康”的生态、绿色、有机的农业生产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放心安全的食品,扩大农村就业,让农民增收,早日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cmstop】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