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创文路上 襄阳在变化 城市越来越干净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10:52 来源: 襄阳晚报

襄州区滨江公厕造型大气、美观  全媒体记者张嫚摄

□通讯员刘靖 徐翔 曾祥玉 全媒体记者张嫚

编者按:

城市的美好,源于对文明的不懈追求,也承载着全体市民共同的期盼和愿望。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创文”工作,带来的是城市面貌和秩序的变化,以及文明观念的深入人心——城市颜值的提升,从一条条街、一个个小区开始;交通秩序的变化,从一个个路口、一次次劝导体现;城市内涵的丰富,从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印证……

城市变美了,居住在这里的人也变美了。这些变化,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些变化,让市民由衷点赞。

今日起,本报推出“创文路上襄阳在变化”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的“创文”工作,展现城市的突出变化,这些也将激励我们在“创文”的路上继续努力——

城市的洁净程度,不仅关系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更代表着城市的形象。2018年,我市继续“创文”攻坚,尤其在提升城市洁净度上下足气力,进行多方面的专项行动,让城市道路更干净、立面空间更整洁、公共设施更亮丽。“襄阳真的变得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干净和美丽了,发生了一眼看得见的变化。”在上海工作的市民刘一文春节回到襄阳,不禁发出感叹。

道路越来越干净生活越来越舒心

2月15日,襄城区檀溪路临街商户谭明刚开门营业,就看到一辆环卫洗扫车在清洗店铺门前的人行道,不一会儿环卫工人就用水枪把地面冲洗干净并转到下一段路面作业。

谭明说:“现在洒水车每天洒水,环卫工人每天来来回回保洁,还有洗扫车定时清洗人行道,整个环境非常干净,生活得比较舒心。”和谭明一样,很多市民觉得市区道路一直很干净,其实他们并不知道去年有一场总在夜晚和凌晨上演的“保洁战”。

2018年3月14日一大早,襄城区城管局渣管办接到环卫工人举报,岘山路唐城景区路段被混凝土大面积污染,清扫困难。渣管办主任樊俊带着执法人员当即赶到现场拍照取证。

路面被污染了约600平方米,但撒漏混凝土的车辆早已不见踪影,如何找到肇事车辆?樊俊和同事在现场周围找到了2个监控摄像头,遂向公安部门申请查看监控。经过详细查看,发现了这辆肇事的混凝土运输车是14日凌晨1时经过时造成了大面积撒漏。“从监控里只看清了车头形状,车牌看不清,晚上拍不清楚,没办法。”樊俊说,他们第二天又进行摸排,找专业人士观察车头,最终找到肇事车辆和所属公司,并进行立案调查,最终依法处以4000元罚款。

除了岘山路,檀溪路、滨江路、襄南大道、隆中大道等都曾是飞扬撒漏和车辆带泥上路的高发地段,上早班的环卫工人基本每天都能发现被严重污染的路面。如何治理?襄城区从去年4月开始设置飞扬撒漏治理卡点,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值班,严管重罚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对造成飞扬撒漏事实的一律依法处理。“经过近一年的严管,现在整个城区已经很少见到飞扬撒漏和车辆带泥上路了。”2月15日,记者跟随樊俊来到岘山路唐城景区路段,看到道路上比较干净且洒水车刚洒过水,早已不是飞扬撒漏高发点。

据了解,去年公安、城管、交通部门在市区联合设置治理飞扬撒漏卡点12个,严查超限超载。截至去年12月31日,各城区(开发区)共核查工地7444处(次)、检查车辆20253辆(次)、暂扣车辆86辆、处罚8380辆(次),处罚金额820840元,扣分1886分。

对于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现象,城管部门推进建筑垃圾运输名录管理,截至今年1月21日,已有6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共计490台车辆纳入名录管理。监管部门全程监控这些车辆,带泥上路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拆掉碍眼高空广告清洁城市立面空间

记者曾听过一个“段子”,是关于在襄城小北门拍照的:若想背对汉江拍照片留念,那背景里必然有“襄阳市第一医院”这块招牌。这个“段子”想表达的意思不外乎招牌过于显眼,抢了美景的风头。

去年夏天,“襄阳市第一医院”的招牌被拆掉了,汉江北岸观光带恢复清爽美丽。因为,去年市区加大违规广告招牌整治力度,全面整治城区范围内违规设置的广告招牌,恢复城市天际线,清洁城市立面空间。

樊城城区商贸集中、热闹繁华。为营造商业氛围,各大商厦设置了数量庞大、种类繁多的高空招牌,存在一店多招、招牌老旧破损等问题,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为拆除高空招牌,樊城区城管局下了不少气力。

去年12月16日晚上,樊城城管局米公中队连夜对风华路上违规设置的招牌进行清理。风华路是不少人心中的“美食一条街”,由于商户众多,有些商家为吸引顾客上门,在店面招牌上做文章,长的、短的、竖式、横式……例如“茜茜公主蛋糕世家”是一块竖式悬挂招牌,高度从2楼达到4楼,风吹日晒后若从空中掉下后果不堪设想。

长虹路是樊城区的“名片”,道路两侧大厦林立,高空招牌多,问题也多。去年年底,城管队员仔细摸排,一户一户走访、一家一家做工作,在短时间内成功拆除了泛悦、月星家居、襄阳仁爱医院等一批户外广告,整条长虹路立面显得干净有序。

襄城区、襄州区、高新区、东津新区、鱼梁洲都加入户外广告清理整治当中。襄城区先后拆掉南街、西街、襄阳人家路上多处大型墙体广告和楼顶广告,高新区也拆掉了富康大道、长虹北路上的多处楼顶广告,襄州区拆除航空路百洋地产、金华市场明珠超市楼顶广告和春园路现代、雪铁龙4S店等多处大型路牌广告牌。

据统计,去年,市区共拆除1621块广告招牌,面积合计约54000平方米。

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城管部门今年将继续对市区范围内未经批准设置、“一店多招”、有安全隐患、影响市容的广告招牌进行拆除。

“厕所革命”见效果市民如厕越来越方便

“这么干净、宽敞和漂亮的公厕我还是第一次见。”2月16日一大早,家住樊城区大庆东路的市民张洪林出门遛弯,走到了襄州区航空路,在汉津路口的滨江公厕方便了之后,对这座公厕称赞道。

被张洪林夸奖的滨江公厕是襄州区2018年新建的16座厕所之一,占地210平方米,外观大气,配有烘手器和3个成人洗手池、1个儿童洗手池、一面大镜子,还有第三卫生间、残疾人通道及扶手、紧急呼叫器等,比很多商场的卫生间都要人性化。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建的605公厕,这座公厕也在航空路边,内部和滨江公厕是同样的配置,但外型又不一样了,更加小巧,并且整体色彩是白配绿的搭配,显得活力十足。

“航空路上新建的几座厕所可以看做是风景了,外观很漂亮。”如厕市民毛女士称赞。

为何设计、建设这么高规格的公厕?襄州区城管局市容环卫办工作人员贵洪生介绍:“‘厕所革命’是去年市政府确定的‘十件实事’之一,我们希望公厕不仅满足市民基本的需要,还要提高城市品位。”

贵洪生表示襄州区去年新建的16座公厕全是一类标准公厕,内部配置标准统一,但外形各异,“一厕一景”,均在去年底前投入使用;改建的10座公厕属于二类公厕,因为受客观条件限制,不可能再扩大面积,只是翻新改造。

除了襄州区,其他城区去年同样也在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改建公厕,努力提升市民幸福感。

按照《襄阳市“厕所革命”城市公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襄阳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专业规划(2015—2020年)》新建改建61座中心城区公共厕所的要求,去年,市区实际完成148座公共厕所的新建和改建工作,超额完成任务,让市民使用到干净、舒适的公厕。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