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市疾控中心提醒: 外出踏青正当时 蜱虫叮咬莫大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08:09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吴朝俣贾倩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目前正是踏青的好时节,但此时蜱虫也进入了活跃期。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到公园、绿道、郊外游玩,尤其是长时间在野外作业时,要预防蜱虫叮咬。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监测,我市有蜱虫分布。

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家盛明介绍,蜱虫只有2毫米大小,但吸食人血后,体型会骤增10倍以上,和黄豆大小相近。野生蜱虫携带多种病毒,可引起莱姆病、肾综合征出血热、森林脑炎等严重疾病,在南方部分省区曾发生蜱虫叮咬致人死亡案例。

盛明提醒,主要有三类人群易遭受蜱虫叮咬:一是野外作业人员,二是喜好郊游、踏青、爬山、钓鱼(尤其是野钓)者,三是家中养有宠物或者养殖牛、羊等家畜的市民。

郊外的草地、树林,流浪的狗、猫,以及农村喂养的牛、羊等家畜,是蜱虫青睐的栖息、寄生地。市民到郊外游玩、垂钓,要尽可能远离流浪猫、狗和放养的家畜。在接触牛、羊时,最好穿长袖和窄口的衣服,扎紧袖口、领口,不要在草地、灌木丛、芦苇荡等地长时间坐卧。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携带宠物外出时,除自身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回家时一定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虫叮咬附着。家养宠物要定期洗澡并用宠物专用杀虫剂进行杀虫。家中饲养牛、羊,可定期用漂白粉或84消毒液对牛羊圈进行杀毒,并告诫孩子不要与家中牛、羊过于亲近,尤其不要骑在牛背上。

发现蜱虫时,无论其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切记不可用手直接接触,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如不慎接触蜱虫以及蜱虫挤破后的流出物,要及时用医用酒精、碘伏等进行消毒。一旦发现蜱虫叮咬、钻入皮肤,应及时前往医院处理,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损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传播病毒。有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状,要警惕是否为蜱虫叮咬所致,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