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宜城市流水镇黄冲村:以“三变”谱写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16:3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通讯员 吕鹏)近年来,宜城市流水镇黄冲村围绕高质量发展,调整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可持续、农田标准连片促动高效率,实现了农业产业变优、农产品品质变好、农业生产效率变高,以“三变”谱写出了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产业变优:靶向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

黄冲村始终传承着敢为人先、锐意改革的精神,着力建设团结高效、懂经济善管理的领导班子,靶向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农民收入稳步增长。近几年,随着西瓜种植年限的增多,重茬、病虫害逐年加重,西瓜效益逐渐走低。2014年,村支部请技术员带群众到外地考察,结合群众意愿和当地的环境因素,当年调整部分岗地种植黄桃、红桃及软籽石榴等。目前,全村已调整种植软籽石榴、黄桃、红桃5000亩,计划到2020年岗地80%面积种植黄桃、软籽石榴等高端水果,并合理降低西瓜种植面积、精耕细作精品有机瓜,推动农产品由“大路货”向中高端产品的升级,实现四、五月卖红桃,六、七月卖西瓜,八、九月卖黄桃、蟠桃,九、十月到次年正月卖石榴,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一年四季财源滚滚。

品质变好:为耕地“治病”,为农产品提质

黄冲村准确把握住“以前要吃饱、现在要吃好、将来要吃安全”这一农产品市场需求的转变,自2017年起大力实施土壤改良。一方面依托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专业土壤改良服务,通过测土配方科学施用商品有机肥的方式,改良土壤18333亩次。另一方面,在今年,采用传统翻土沤青的种植模式,广植红花草籽、蓝花草籽等绿肥,让土地得到休息和调整;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建设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将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生活有机垃圾集中堆放,喷洒菌液进行发酵,生产出营养价值高于普通有机肥的腐殖土作为肥料还田。系列措施让土壤肥力提升,实现了化肥减量增效;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使得农作物抗性增强,降低了农药施用量;农产品品质也得到提升,即顺应了市场需求,也鼓了农民口袋。

效率变高:小田变大田,经营更方便

2017年,宜城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黄冲村实施。黄冲村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动员群众,很快达成了开展土地平整、实现集约化生产的共识。随后,两万亩土地破除田埂、打破界限,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一年内顺利完成,全村3000多块共9700亩小块水田平整合并成198块大田,并按照新土地经营证书上的面积重新丈量分地,实行“一户一田”的“一田制”,同时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得益于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黄冲村被打造成了现代农业的“工业园区”。下一步,黄冲村党支部计划由村集体与引进的企业合资成立农业服务公司,在连片大田中为村民提供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的全托管或半托管服务,整村发展有机稻和有机瓜果产业,统一经营管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土壤改良、统一病虫防控,全程机械化操作,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多元主体的“共建、共营、共享、共赢”。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