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三个村庄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10:21 来源: 襄阳晚报

襄阳晚报讯【全媒体记者向一帆】近日,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获悉,我市南漳县东巩镇麻城河村、昌集村,肖堰镇观音岩村三个村庄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下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的通知》,全国共有2666个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湖北有88个村落入选。

据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副教授张平乐介绍,本次我市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三个村庄各有特色。南漳县东巩镇麻城河村明代就已经形成,由传统民居、古山寨、宗祠庙宇遗址、农耕系统、古树名木组成,是鄂西北山区典型的“鱼米之乡”“风水宝地”。东巩镇昌集村是由曾、王、田、姚四大家族组成的多姓氏家族式传统农耕村落,四处民居群依山傍水、坐北朝南而建,为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建筑均为二层,大致呈中轴对称、多路多进的天井式空间布局,是荆山民居的典型代表。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岩村近日因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奇石海”而闻名,现存的古民居、古树木、古井、古墓葬较多,加之民风淳朴,民俗与故事流传,更验证了村庄历史悠久。村里三层楼的老屋,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保存得比较完好。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