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鱼梁洲隧道首节沉管成功浇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08:31 来源: 襄阳日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沈明晶通讯员曾琳宋文健夏威)8月4日,随着最后一次混凝土振捣完成,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东西轴线鱼梁洲隧道首节沉管ES管节成功浇筑。这标志着沉管隧道工程建设全面拉开序幕。

东西轴线鱼梁洲段起于大庆东路东侧,向东下穿沿江大道、汉江西汊、鱼梁洲后,继续向东下穿汉江东汊、纵二路,接入横七路,止于纵四路西侧,全长5.4公里,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

为保护鱼梁洲生态环境,东西轴线鱼梁洲段以隧道为主,其中下穿汉江的沉管隧道总长1.011公里,为汉江第一条公路隧道,也是我市首条沉管隧道及国内整体建设规模较大的内河沉管隧道,具有引领内河沉管隧道技术发展的重要意义。

鱼梁洲隧道共含10节沉管,为国内首次采用约1300米长距离大规模的双轴线干坞进行预制,主要分成东汊和西汊两个干坞预制场实施。沉管干坞是建于陆地、用以进行沉管预制施工及管节起浮的构筑物。干坞预制场的作用类似于造船厂,沉管在这里制作完成后将由拖轮运至河道指定地点沉放。

东汊干坞采用“落底式隔水帷幕+放坡开挖”方案施工,施工方通过利用全长约2公里、最深达79米的超深止水地连墙和厚达1米的塑性混凝土止水帷幕,攻克了临江超厚砂卵石强透水地层干坞施工难题,并在放坡开挖施工中严控放坡坡度,确保了干坞施工安全,为沉管预制提供了良好场地。

鱼梁洲隧道沉管为整体式刚性结构体系管节,采用纵向分节全断面顺序预制。此次浇筑的ES管节长4.924米、高9.2米、宽31.2米,钢筋用量为119吨,混凝土浇筑量为461立方米。为保证ES管节混凝土浇筑强度和耐久性,施工方采用智能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工区搅拌站和现场浇筑的远程管理,有效保证了浇筑质量,最终顺利完成首节沉管浇筑。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