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出台激励关爱基层干部七条措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08:58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近日,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七条措施》(简称措施),从选拔使用、干部借调、干部交流、关爱帮扶等七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体、可量化的举措,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该措施旨在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和支持保障力度,让干部在基层安心、安业,成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形成在一线担当、到基层创业的良好态势。

营造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措施提出,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在各类通报表扬中的比例,将乡镇(街道)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从严管理向基层借调(含挂职、跟班学习、借用、临时抽调等)干部行为,市、县机关一般不得从乡镇(街道)借调干部,确因工作需要,借调时间在三个月以内的,需经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批准;超过三个月的,由市委组织部批准。

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用人导向。措施强调,县(市、区)、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原则上不少于50%,县直部门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原则上不少于50%。选拔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的,一般应具有2年以上乡镇(街道)领导工作经历或3年以上乡镇(街道)工作经历。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进入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对少数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特别成熟和优秀的干部,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担任县(市、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政府常务副职。

畅通基层干部交流渠道。措施提出,每年选派10名左右有发展潜力的市直单位优秀科级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从基层选调10名左右有乡镇(街道)领导岗位经历的优秀科级干部到市直单位工作,对在基层工作时间较长、实绩特别突出的,经批准可适当放宽选调条件。

为基层干部撑腰壮胆鼓劲。措施强调,对涉及干部的反映举报,要认真调查核实,尽快作出结论,防止久拖不决。及时在一定范围内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失信“黑名单”。

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措施明确,实施基层干部理论学习脱产进修计划,确保县乡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加大党员集中轮训力度,党员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等。

促进基层干部身心健康。措施提出,各级各部门每年邀请专业机构对干部开展1至2次健康讲座,每年组织干部进行1次健康体检。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休假,做到应休尽休。严格执行探亲假、婚丧假、陪产假和妇女“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保护性规定等制度。

关爱帮扶基层干部。措施明确,坚持开展关爱帮扶行动,每年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对困难党员、老党员、因公牺牲党员家属等,开展走访慰问。异地交流任职的县乡基层干部,原则上平均每月可报销1次家庭居住地和任职地之间发生的往返交通费,一年累计报销不超过12次等。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