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电商产业:加快发展借“网”壮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08:31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刘倩通讯员汪兴清白文博

社区新零售方便市民,企业借“网”壮大助产业发展,农村电商已全面覆盖,跨境电商发展前景可期……

电子商务于2010年走进襄阳人的视野,此后电子商务产业在襄阳的发展如“星星之火”。

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幅超55%

“破4万元了!”2018年的11月11日,距离零点正式开售刚过5分钟,谷城县电商产业园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当天,该县电商企业、商户累计交易额超过910万元,同比增长10%,销售额超过了历史最好成绩。

引进十余家全国知名电商,发展本土电商5000多家,建成66个农产品电商基地……2018年,谷城县电商小镇成为全省首批20个特色小镇之一。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电子商务交易额不断攀升。2011年至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分别为11.8亿元、21.2亿元、36.4亿元、61.2亿元、150亿元、800亿元、1200亿元、150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55%,占GDP及社消总额的比重不断攀升。电子商务服务和应用企业突破万家,电商企业营业空间不断向各领域延伸,促进了传统行业、传统企业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的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已全面覆盖。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市共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3个、乡镇电商服务站67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721个,电商服务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84.6%,村覆盖率达到63.8%。今年上半年农产品线上销售额27.6亿元,同比增长29%。

此外,当前,我市已有一些市场主体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据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我市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线跨境企业45家,在阿里巴巴速卖通上线跨境企业70多家。

企业抢占网络渠道

“80后”陈磊现在在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经营着一家软件培训公司,2011年就加入电商行业的他,用“越来越好”形容我市电商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以前电子商务人才在襄阳就业非常难,但现在不一样了,电子商务人才在襄阳非常紧俏,薪酬待遇也不错,这说明我市的电子商务产业日渐壮大。”

小欧农业、轩圃食品、襄梦食品、供销蜂鸟等一批销售农副产品的电商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微信社交等方式,把我市的香菇、木耳、茶叶、牛肉面、黄酒、黄桃等销往全国各地;

同城一家网络公司打造了易批发电商平台,将樊西区八大商贸市场的商户搬上平台,推出线上交易平台、三天特卖体验平台、新黄页推广平台等的新零售模式;

骆驼蓄电池、杨四郎生物科技、卧龙锅巴等企业通过电商销售,企业效益快速增长,一些企业的线上交易额占整体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农家富、汇通赛普等企业,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药、化肥、种子等,并建有自己的销售和物流体系,将农资送到农户家中,打通农资下乡“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方便了农业生产……

百舸争流千帆竟,乘风破浪正远航。我市的电子商务产业正如蓓蕾初绽,迸发勃勃生机,对推动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起到积极作用。

电商园区发展壮大

位于追日路上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于2015年入选商务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截至目前,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入驻信息服务企业10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6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家)。其中,电子商务应用企业82家、电子商务服务企业19家,拥有知识产权授权175项。

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只是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汉江创业创新产业园、襄阳大学科技园、谷城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被湖北省商务厅授予“2018—2019年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其中,汉江创业创新产业园培育电子商务、云计算、共享经济、网络直播等企业76家,电子商务应用和配套企业占到80%。

在政策扶持上,根据我市电商发展实际,制定精准支持办法,提出支持产业园区、电商应用企业、销售本地工业产品和特色农副产品、电商配套企业、人才培养等具体措施,被市政府吸纳整合至《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正式出台。

同时,《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襄阳市实施“互联网+”战略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等电子商务发展相关配套政策也已出台。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