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樊城区印发《“减负”办事指南》 一册在手办事无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20:05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樊其燕、梁光群)8月19日,由樊城区委督查室、樊城区政府政务督查室、樊城区作风办和樊城区城乡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定的《“减负”办事指南》(简称《指南》)正式印发,首批1万余册《指南》将分发到全区各社区居委会和居民手中,让社区明明白白“减负”,让居民清清楚楚办事。

据介绍,《指南》分大小两册,一册专门为社区工作者所用,另一册发放给办事居民。记者看到,除了社区工作者所用的《指南》内多了一项“取消依据”外,其他内容均相同。《指南》细分出户籍服务代办、医疗救助、在岗职工技能培训等取消的社区工作事项办理方式,以及无房证明、无工作证明、水电气报装和过户证明等取消由社区出具的证明办理方式。这些事项和证明的办理流程、办理单位以及办理地址和咨询电话,都清清楚楚罗列在《指南》中。

为何要制定和印发《指南》?樊城区民政局局长曹启洪介绍说,在《关于进一步减轻社区负担增强社区服务效能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中,只是对取消的社区工作事项和由社区出具的证明清单作了笼统要求。例如,对于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以及求职等需要出具的居住或租住证明,取消后怎么办,《实施意见》中只是说“由需要部门调查核实”。“到底由哪个部门来核实,社区如何解释,居民如何办理,都没有明确说明。”曹启洪说,为了让“减负”更加明细化、可操作,樊城区相关部门以“社区减负后,群众怎么办”为课题,进行细致调研,逐项摸清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单位的办理事项和办理流程,并制定成册,为社区“减负”和居民办事指明方向。

据统计,自“减负”工作开展以来,樊城区共清理社区牌匾500多块,取消六大服务窗口及相关上墙制度近800条,开具证明数量较文件出台前减少了50%,切实减轻了社区负担。“社区‘轻装上阵’后,我们将制定增效工作法,切实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曹启洪说。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