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凝聚文化力量 绽放民间精彩 ——全市第二届社会文艺团队展演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08:33 来源: 襄阳日报

老河口民风艺术团表演的《板凳舞》。全媒体首席记者安富斌摄

通讯员余芳全媒体记者张亚婷

这是一次襄阳市群众文艺的巅峰竞技,这是一场覆盖全市的文化盛宴,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展示舞台……每一个节目,都讲述着襄阳故事;每一个舞姿,都飞扬着襄阳风情;每一张笑脸,都绽放着别样风采。

9月6日晚7时,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市第二届社会文艺团队展演在襄阳剧院举行。来自全市12个县(市、区)、开发区的22支代表队,在舞台上用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表演,为全场近千位观众带来优美的视听享受。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台上的快乐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这不仅是一场艺术水准的较量,更是一场燃烧激情与梦想、追求快乐与幸福的聚会。

全民参与百花放传统民俗展新颜

着盛装的枣阳姑娘演绎了一场刘秀传奇,老河口小伙扛起板凳跳出乡村惬意生活,尧治河的乡亲们敲锣打鼓讴歌乡村巨变,家住汉江边的襄阳儿女舞出一派清丽祥和的汉水风光……本届展演内容囊括小戏小品、民间歌舞、民族器乐、民间曲艺四大门类,22个节目都是全市各地群众文艺精品,展现了本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发展成果。“美丽的襄阳,美丽的歌,三千里汉江穿城过……”来自襄城区古城街道阳光艺术团的展演节目《姐妹走起看襄阳》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民间曲艺的韵味,赢得阵阵喝彩。她们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襄阳花鼓戏”,唱出了改革开放以来襄阳发生的变化。汉江磨调、湖北越调、襄阳渔鼓……许多创作者将本土文化、非遗元素融入作品当中,展示传统戏曲、曲艺的魅力。

节目题材广泛、地域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生活。“我最喜欢老河口民风艺术团的《板凳舞》,欢快、有力量感;保康店垭镇畅想艺术团的《耕牛闹春》,将淳朴的农耕生活与舞蹈结合起来,令人印象深刻。”观众王女士说。

“节目很接地气,也很精彩。”观众杨利秀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她一直端着相机拍照。在她看来,很多节目都体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人文风情,她回去后要同姐妹们一起学习,唱起来、舞起来。

欢歌乐舞说幸福扎根群众出精品

汉江磨调俗称“双鼻浪”,是我国现存的古老器乐曲之一,主要流传在宜城一带。民族器乐曲《把幸福迎进来》就是由汉江磨调省级非遗传承人王生田,一人用十样乐器吹奏,表现新农村新气象,表达奔小康迎幸福的喜悦心情。

除了传承本土文化,在本届展演中,还有很多像《把幸福迎进来》这样紧扣时代脉搏的节目。如谷城县城关镇文化广场艺术团的小品《厕所革命》,围绕博士儿媳回乡,因上厕所而引发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反映“厕所革命”给乡村带来的变化。还有《姐妹走起看襄阳》《曲韵颂盛世》《欢迎你来尧治河》《祖国好来东津美》《美丽宜城我的家乡》等节目,通过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集中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气象、新风貌。“越来越多的文艺创作者把反映时代精神作为自己的使命。”《厕所革命》编导石训军说。观众王新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在他眼中,襄阳正处于大发展时期,记录、反映并运用艺术手法再现这个时代的巨大变迁,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体现的是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价值。

许多节目的表现形式创意十足,令观众眼前一亮。如《唢呐与板胡的对话》,把唢呐的嘹亮、高亢和板胡的激昂、清脆结合起来,令人耳目一新。板凳舞俗称“耍板凳”或“板凳龙打狮子”,主要流传在老河口市酂阳一带,是一种节令性很强的民俗舞蹈,不仅有舞蹈的艺术风格,还含有一些武术技巧,欢快热烈的节奏、朝气蓬勃的舞姿,让观众纷纷拍手叫好,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文化惠民广覆盖成果共享受好评

此次活动是市文化和旅游局组建后,我市全面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市大规模群众性文化活动。突出群众性、互动性与参与性,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294名参演人员中既有社区居民、离退休干部,也有农民、工人、医生、自主创业者等。作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400多名老党员、退伍军人、警察家属、特困群体、残障儿童、志愿者参加。

活动现场还邀请市民通过网络投票、现场扫码投票等方式,选出自己最喜爱的参演团队。最终,保康县店垭镇畅想艺术团得票数最高。

新华社现场云、襄阳日报APP、汉江网对本次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实时观看演出盛况,实现“线上线下”共享文化大餐。“节目很精彩,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演出,是工作之余的一种精神放松。”家住襄城的张先生说。“让全市各级各类文艺队伍动起来、让全市百姓乐起来,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承办方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