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民警带犬赴京参加国庆安保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09:22 来源: 楚天快报

楚天快报记者祝兆林通讯员曾长羽雷秋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让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也向世界展示了不一样的中国。这场华丽壮观的阅兵仪式,离不开许多幕后英雄的付出,其中就有不少襄阳人的身影。

9月1日起,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管理工作大队王焱等三名带犬民警,在公安部警犬搜爆安检团队的统一安排下,参加此次大庆安保工作。

10月5日,3名民警带着3只警犬从北京载誉归来,王焱分享了他们在北京进行安保工作的事迹。

到京后水土不服警犬一连9天不吃不喝

据介绍,此次公安部共从我省抽调10名带犬民警前往北京参加大庆安保,襄阳市刑侦支队警犬管理工作大队民警王焱,特警支队民警李源、宋凌飞3人参加。

王焱的“战友”是一条史宾格犬,名叫“插头”。王焱介绍,他从“插头”3个多月大时开始训练它,“插头”是在他怀抱里长大的。

刚到北京时,人、犬对环境都不是很适应。北京天气非常干燥,饮食习惯差异也非常大,他刚去就病倒了,而“插头”也不吃统一提供的狗粮。

为了让“插头”尽快适应环境,王焱只能给“插头”开小灶。从每天吃一个鸡蛋,慢慢增加到两个鸡蛋,一连过了9天,“插头”才开始吃狗粮。

适应环境以后,王焱带领“插头”开始执行一些简单的安检任务。

9月11日,王焱和“插头”正式开始执行安检任务,首次出征就取得了斐然战绩:搜出了10余件违禁物品,其中还有3把管制刀具。

阅兵仪式前夕对天安门前做最后安检

此次安保任务中,最让王焱感到骄傲自豪的是,天安门前最后一遍安检任务由他们来执行。

9月30日清晨5点出发后,他们根据既定安排对负责区域进行安全检查。10月1日零点30分许,他们接到命令到天安门前进行安全检查。

此时距离阅兵仪式开始只有几个小时。天安门前是此次阅兵核心区域,王焱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也非常自豪。

接到命令后,王焱和队友们对天安门前每一块地砖、每一寸草坪进行了细致的搜查,确保万无一失。

检查中,王焱和队友在长安街上遇见一名未佩戴工作证件的行人,经过核查,对方是名普通游客,因为想看阅兵式就闯进了戒严区域。最后,王焱经过系列安全检查后对其进行了劝离。

凌晨3点,王焱和队友们完成天安门前区域的安全检查工作。至此,他们已连续工作了22个小时。

执行60余次任务搜出百余件违禁品

王焱说,安保期间,工作压力很大,经常早上5点从基地出发,到指令地点进行安全检查,返回基地一般都是次日凌晨以后,休息几个小时,又出发执行任务。但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安保工作,是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感觉到身上责任重大,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没有喊一声累,对每一项任务都追求完美。

在京参加安保的34天里,王焱带领“插头”共执行了60余次安检任务,搜查房间300余间、车辆1200余辆,搜查面积54万平方米,搜出违禁品100余件,出色地完成了上级指派的各项安检任务,多次获得公安部领导肯定。

据悉,王焱还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2015年“9·3”阅兵、2018年厦门金砖会议等多项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