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未到场竟补签监理文件总监“无中生有”受处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14:15 来源: 襄阳晚报

资料图片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张琳全媒体记者沈明晶

案情回放监理文件“早产”两个月

2018年11月,市城建支队在对某项目改造工程检查中发现:该工程监理单位2017年7月底中标,8月5日签《监理合同》,但该项目6月开工以来的《监理日志》和施工单位、分包单位的报审表等监理文件资料上,都有总监理工程师李某的签字。对这种涉嫌虚假招标投标或出具虚假成果的情况,市城建支队迅速立案调查。

经专家对该项目招标投标资料进行分析调查,没有发现围标串标等虚假招标投标证据;经施工现场勘察取证,向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询问,查阅《施工日志》、《监理日志》、《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等,确定该监理公司确系中标签订合同后、即2017年8月中旬才进场监理。而之前两个月的《监理日志》等监理文件,系总监理工程师李某“为保证工程监理完整”而擅自补签。市城建支队认定:总监理工程师李某构成弄虚作假提供执业活动成果行为。

法律分析“无中生有”要受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根据建设单位的委托,客观、公正地执行监理任务。”《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规定:“注册监理工程师应当保证执业活动成果的质量,并承担相应责任;在本人执业活动所形成的工程监理文件上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同时规定:“注册监理工程师在执业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其改正,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下且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弄虚作假提供执业活动成果的……”李某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

鉴于该项目两个月施工监理未有隐蔽性工程,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未造成损失,李某系初次违法,也无违法所得,市住建部门给予李某警告,责令改正,处1万元进行罚款。

专家点评监理工程师职业操守最重要

市住建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德均说,对规模较大、技术复杂的工程项目,国家强制推行监理制度。监理单位受业主的委托,在业主授权范围内代表业主对工程施工进度、质量、投资、安全等进行控制并对工程合同和信息进行管理,以及协调参建各方关系。施工监理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他是由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书面任命,负责履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主持项目监理机构工作的注册监理工程师。由于建设单位普遍不懂项目建设,监理应当遵循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职业道德,成为建设单位的“眼”“腿”“嘴”,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保证进度、造价合理推进。如果甘当“聋子”“瞎子”,沦为“摆设”,甚至“无中生有”出具虚假监理成果,触碰法律底线,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