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自贸片区: 一把金钥匙 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08:56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钦州-马来西亚”南向通道国际铁海联运首发仪式。(高新区自贸片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办公室提供)

襄阳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孙凤玲 通讯员 孙晨溪 胡媛媛

2017年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揭牌仪式在襄阳保税物流中心举行。

襄阳自贸片区规划面积21.99平方公里,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襄阳片区以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核心,以提升开放开发水平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合作创新为动力,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强化国际贸易功能拓展、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快形成有利于国际国内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立足中部、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回放】

外向物流通道相继开通

“挂牌以来,襄阳自贸片区坚持系统谋划,以高站位深化制度改革。围绕《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制定出台了《襄阳片区实施方案》和《主要任务工作分工方案》。根据片区定位,完成1个总规、3个控规和6大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针对各项改革试验任务的落地,市、区64个职能部门先后出台了支持片区发展的意见。”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闽锋介绍。《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改革试验任务共170项,涉及襄阳片区的有160项,目前除了因无中央事权、无综保区和一类航空口岸等方面原因无法落实的19项改革试验任务外,其余均已完成,达到省定目标。襄阳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共提炼总结230个创新经验案例,其中6个在国家层面推广,22个在全省推广。

2017年6月13日,一辆满载进口货物的集装箱卡车驶入襄阳保税物流中心。当天,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是襄阳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开展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等业务,可实现企业快速高效联网报关和无纸通关业务,满足年物流作业量160万吨(仓储量80万吨)的生产经营需求。

2018年3月28日,首趟“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等,经襄阳北车站,在武汉临空港中铁联集铁路中心站加挂汉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出关,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后顺利到达12000公里外的德国汉堡。2018年6月3日,“襄渝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2019年,“襄西欧”“襄阳—上海”“襄阳—钦州—马来西亚”外向物流通道相继开通。2019年5月17日,襄阳自贸片区外贸集装箱还箱点正式设立。如今,襄阳已形成西连、东进、南延的外贸物流大布局。

【新访】

构建“双心”“五区”产业空间格局

宏伟的外观、炫酷的灯光、科技感十足的配置……走进襄阳自贸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展厅,有一种穿越历史、遥望未来之感。

襄阳自贸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展厅于2018年8月开始建设,今年8月开始试运营。展厅从自贸新格局、规划新高地、制度新驱动、营商新平台、改革新成果、开放新征程六个篇章,生动展示了襄阳及襄阳自贸片区发展的历程。

走进展厅,参观者可以开启古老的城门,沿着汉水穿越襄阳古今,见证襄阳自贸片区的全新风采;可以穿越时空,回溯世界各地自贸区发展之路,直观了解我国自贸区分布及发展情况。“汉水三千里,精要在襄阳。上至先秦,下到明清,这里的商业文明如江水一般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襄阳自贸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沿着参观通道往里走,一个巨大的沙盘呈现在眼前,襄阳自贸片区的发展历程及改革成效在里面都有体现。在产业发展规划上,襄阳自贸片区将形成以汽车全产业链为龙头,以国际货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构建“双心”(综保区服务中心、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五区”(国际货贸物流及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聚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聚区、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汽车制造产业集聚区)的产业空间格局。

多证合一、多评合一、拿地即开工、一窗受理……在制度创新驱动展区,不仅可以了解到自贸区的各种制度创新举措,还可以借助智能机器人的引导,亲身体验襄阳自贸片区的创新举措。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孔令波说,在规划设计阶段,我市将“打造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的区域名片、服务中心”作为目标,将“展示襄阳片区良好形象、服务辖区广大企业、促进跨境贸易加速发展、实现人民消费提质升级”作为综合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定位。一楼是展厅,将片区取得的系列改革、发展和建设成果向社会展示;二楼是规划的进口商品展示中心,未来将引进跨境电商平台进行线下展示和线上交易,让老百姓得到更便捷的服务;三楼是要素交易中心,未来将依托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区域交通枢纽的优势,打造要素集合的平台,为襄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过要素的集合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提升经济发展的创新动力。

【亲历者说】

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闽锋:

从蹒跚学步到阔步向前

襄阳自贸片区就像一个孩子,从出生到蹒跚学步,再到现在阔步向前,他的成长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

2017年2月初,高新区为更好地服务襄阳自贸片区建设,决定从区直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我有幸参与其中。当时,我们只知道自贸区这个概念,对于怎么建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朝着这个定位,我们迈出了自贸片区建设的步伐。为了推动襄阳自贸片区建设,我们先是研究省里的建设方案,购买了很多专业书籍,学习如何建设自贸区。为了高质量、高标准推动自贸片区建设,市里还组织我们去上海自贸区进行系统学习。

省政府在推进自贸区改革方面给我们下达了一系列的任务,为了推动这些改革任务的落实,我们与各市直部门进行了协调对接,积极落实各项改革。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我们制定并出台了《襄阳片区实施方案》《襄阳片区2017年度工作重点》和《襄阳片区2017—2020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并筹备了揭牌仪式。

2017年4月底,市委、市政府成立襄阳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经市编委批复成立市自贸办和片区管委会,襄阳片区的组织架构得以建立健全,自贸片区进入快速发展期。

市委书记每半年主持召开自贸片区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至少1次,市长每季度来自贸片区调研至少1次,分管副市长每月召开自贸片区专题会议至少1次。市自贸办定期不定期召开自贸片区重点工作协调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自贸片区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贸片区建设作为一项无上光荣的事业,坚持创新、突出特色,让襄阳自贸片区始终站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沿,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名片。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