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自贸片区获批海关通关“两步申报”试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08:58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赵顺东全媒体记者殷素)10月29日,记者从襄阳海关获悉,11月8日起,襄阳自贸片区可开展海关通关“两步申报”试点工作。这项改革的落地,将提高襄阳自贸片区贸易便利化水平,简化口岸环节的手续,降低进口费用和成本,进一步推进通关业务制度改革,实现海关工作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长期以来,进出口货物申报实施的都是“一次申报”制度,企业需准备好全部单证和信息,一次性全口径向海关完成申报。这种制度的弊端之一,是企业申报准备工作繁琐耗时,且易发生申报差错,既影响口岸通关效率,也影响提前申报应用率。实施“两步申报”改革,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的需要,在保留原有申报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一项制度供给,即企业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第一步凭提单概要申报涉及安全准入的部分信息即可提货,第二步在规定时日内(自运输工具进境申报14日内)补充完整申报信息。

据襄阳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彭宏志介绍,“两步申报”将过去限定企业的“时点申报”,变成可以在一段时日内完成的“过程申报”,企业申报更加高效便捷,货物放行更快。针对企业第一步申报,海关风险布控更加聚焦安全准入风险,对涉及税收、统计等申报风险,海关可以在货物提离后再持续监管,从而压缩口岸通关时间。同时,襄阳海关还针对进口税收推出了“电子支付”“自报自缴”“税单无纸化”“汇总征税”“通关一体化担保”“关税保证保险”等一系列个性化改革措施,企业可“按需自取”,进一步享受通关便利,降低进口费用和成本。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