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在偏远学校默默耕耘40多年,患癌后仍坚守教学岗位—— 见到学生,他精神百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09:14 来源: 襄阳晚报

刘耀武精心讲授

刘耀武耐心辅导学生

全媒体记者张丽文/摄

东津新区霸王小学有一名教师,名叫刘耀武,今年57岁,已在偏远学校默默耕耘40多年。不幸的是,他今年1月被查出癌症。手术后,本可以办理病休、病退,他放心不下班里的孩子,又回到了校园。他说:“孩子们需要我。”

倾尽爱心育桃李

“小时候身体不好,您跟樊老师(刘耀武的爱人)对我的照顾,我一直记在心里。感谢您的培育之恩!”这是已经毕业的学生谢帮平前段时间发给刘耀武的短信。

谢帮平家离学校有十几公里,他周一至周五住校。当时他身体不好,经常生病。每次生病,刘耀武夫妇就像父母一样,带他到卫生室看病,帮他付医药费,守护在他跟前。谢帮平一直将刘老师夫妇的恩情铭记在心。他在上海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每次回襄阳,都要去看望刘老师。

刘耀武不光教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更教孩子们如何做人。班上有一个孩子经常打骂同学,还有小偷小摸的习惯。有一次,他在商店里偷了一双鞋子。刘耀武知道后,先是指出他的严重错误,然后给他讲道理,用爱感化他。得知他偷鞋子是准备送给妈妈后,刘耀武让他给店主道歉,然后将这双标价20多元的鞋子买下来送给他。刘耀武当时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00多元。日后,在刘耀武的感化下,这名学生逐渐改掉了坏毛病。“我希望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让他们都能生活得好一些。”在刘耀武的爱心浇灌下,一批批学生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拥有了一技之长,近百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学生就是我的生命”

今年1月,刘耀武肩膀上起了个包,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梭形细胞肿瘤。“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感觉自己到了死亡的边缘,再也不能教自己的学生了。”

刘耀武接受了两次大手术。术后,医生叮嘱他要好好休息,不能劳累。“教学点只有6个老师,二年级数学没人带啊!”刘耀武不顾女儿和妻子的反对,正月十六一开学,就来到霸王小学牧场教学点报到。同事们都很意外,看他那么虚弱,都劝他回家休息。他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

坚持了一段时间,身体不允许,刘耀武又接受了30多次放疗。4月15日,他再次返校。“刘老师,给我们上课,您身体受得了吗?”“刘老师,我们想您了!”“刘老师,您要多休息!”刘耀武踏进教室,学生们都围了上来。“没事,见到你们,我精神百倍。”刘耀武说。这节课,学生们听得格外认真。中午吃饭时,学生们把饭菜里的鸡蛋、肉挑出来,争着往刘耀武碗里放,让他补身子。刘耀武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上班期间,为了不耽误一节课,刘耀武只能在节假日到医院复查、治疗。晚上他本可以回家住,但为了更好地钻研教材、备课、批改作业,他每周从周一到周五坚持住校。

“都快退休了,回家休息算了。”领导和同事们这样劝刘耀武。刘耀武说:“学生就是我的生命,与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很充实,更有利于身心调整。”

今年秋季,牧场教学点的师生转到了霸王小学,刘耀武担任三年级数学老师兼班主任。

照亮乡村孩子的梦想

从霸王小学牧场教学点到霸王小学,汤成忠与刘耀武共事二十多年,而且经常搭班教学,一个教语文,一个教数学。“我们开玩笑称刘耀武为老学究。他教学严谨,对学生很有耐心。”汤成忠很佩服刘耀武。“住院时,老师们去看他,他还在问学生们的情况。”汤成忠告诉记者。

郭安全曾任牧场教学点教学负责人,他说:“刘耀武老师很负责,从不体罚学生,而是循循善诱、悉心教导。”“刘耀武老师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教师。他埋头工作,教学扎实,家长和学生都很尊敬他。”霸王小学校长张荣根介绍,40多年来,刘耀武除了这次患癌做手术,从未因私事请假;40多年来,他一直在偏远学校任教,像东津新区羊桥、牧场、霸王等,光摩托车就骑坏了5辆,但他从未向组织申请调离;40多年来,他坚守自己的理想,像一盏灯,照亮了乡村孩子的梦想。

2018年,由于刘耀武师德高尚,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被评为东津新区师德标兵。

刘耀武说:“我热爱我的事业,我一定要坚守岗位。”

【责任编辑:刘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