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以“昭明课堂”为载体提升未成年人文化素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09:45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近日,由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博物馆策划组织的“以鼎为礼、献礼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作为2019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昭明课堂”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40余个家庭参加。

近年来,襄阳市文化旅游部门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运用丰富的馆藏文物、馆藏典籍、古建筑、历史文化遗址等资源,以出生在襄阳的南朝梁代昭明太子萧统的封号“昭明”为品牌,策划组织了面向全市未成年人的文化旅游教育实践活动——“昭明课堂”。2019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所属博物馆、图书馆等单位对接全市广大学生课外需求,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印在砖上的画、三国遗韵、中国古代铜镜、襄阳名人知多少等具有襄阳历史文化特色的传统文化系列课件。主办单位把“昭明课堂”与学校开展的“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研学旅行”“向祖国献礼”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引导组织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义务讲解、手工制作、传统体验、文物写生等活动,帮助未成年人了解襄阳的历史,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意识。一年来,“昭明课堂”与市、县29所学校开展各类教育活动61场次,100多名未成年人成为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在系列活动中担任文化志愿者的未成年人达到6900余人次。

“昭明课堂”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学校和家长、学生多方面的好评,在全市青少年中营造了“学襄阳历史,爱传统文化,做文明有礼襄阳人”的浓厚氛围,活动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2019年,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推出有关“昭明课堂”的报道100余条,其经验在襄阳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得到推广。“昭明课堂”成为襄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