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构建特色校园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15:30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晶晶通讯员袁艳丽边红艳实习生胡淑玲)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精神生命和灵魂,近年来,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深层挖掘学校文化内涵,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精心设计,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校园文化建设,培育了既体现民族传统又具有现代特征的校园文化。

走进人民路小学校园,文德走廊橱窗内张贴的全市道德模范典型事例和校各科优秀教师、各类优秀学生的风采照映入眼帘,让人不由暗下决心,学楷模,做自信、自强的现代中国人。穿过文德走廊,便是朝夕台,这里以“书”型雕塑为主体,上以《学校赋》为内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沿革和教学主张。两尊景观石立于“书”型雕塑两旁,一尊镌刻“天道酬勤”,一尊镌刻“多思”,寓意“只要踏实勤奋,顽石也能变成灵通宝玉”。

在硬件建设基础上,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修订并完善30余项校园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化、精细化、人文化的学校管理制度,将制度建设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实现校风、教风、学风与班风的有机结合。

“每个孩子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宝藏,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在确保其个性特征的前提下采用合适的方法对其进行培养和教育,要着眼于孩子未来五十年、六十年甚至更长久的幸福。”这是校长夏天会经常对老师们说的一句话。为此,该校打造“六年影响一生”的诗意课堂,各科老师在课堂上更多的是注重学生学习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思维和实践活动场所,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使学生在愉快、和谐、融洽的气氛中完成课堂学习任务。如今“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成为课堂常态,课堂实现了愉快、诗意、轻负高效的目的,成了师生之间心灵相遇的场所。

人民路小学被誉为幸福教育的乐土,在这里,教师乐教、学生乐学。通过经常举办教师职业精神专题讨论、开展师德楷模评选、举行师德演讲,让“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理念逐步融入教师的生命。现在,很多教师已养成每天清晨在班级门口用微笑迎接学生的习惯,学生受老师感化,班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立人先立德,人民路小学从立德树人角度出发,始终围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营造良好学习、工作氛围。一方面,要求教师尊重学生,以发展的目光看待学生,善待学生的过错,取信于人;另一方面,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快乐无限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清风徐来,百花盛开;芳香四溢,浸润一方;英华满园,幸福绽放。”如今,走在人民路小学校园内,随处可见的标语警句、校风、校训,早已内化为每一位师生认同的价值观,浸润着师生的心田,规范着师生的言行举止。正是这些看似很平常、很平淡的环境,铸就了如今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高雅、温馨、独具魅力的气质。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