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樊城:“创新之树”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17:17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近日,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在《人民日报》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其中,樊城区成功入围全国百强县(市)区,居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73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99位。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樊城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85亿元,增速18.7%,超全市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作为商贸大区,樊城区是如何补工业经济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该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重点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产业升级、创新生态优化,走上跨越、提升之路。

打造平台载体,培育肥沃“土壤”

“如果没有区里的帮助和支持,我可能走不出创业的低谷,更别说创作出这些歌曲了。”2016年,管泽祯筹集100多万元资金在樊城区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建立录音棚,成立了极度音能文化传播公司。起初由于知名度和接受度不高,创业之路举步维艰。

在园区领导和共青团樊城区委的推介下,管泽祯于2017年4月报名参加襄阳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一举夺得冠军,知名度大大提升。此外,区委、区政府及团区委将其创业项目作为重点项目跟进并进一步推介,并给予他一定的奖励。如今,管泽祯和他的公司已经小有名气,创作出了《品樊》《星期六常常是星期一》等襄阳本地人传唱度很高的歌曲。

得到帮助的不仅仅有管泽祯。据统计,仅去年,团区委帮助13个青年创业项目争取省、市级扶持资金43万元。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的关键要素。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一颗颗充满活力的“人才种子”,就不可能培育出生机勃勃的“创新之树”。

结合创新创业资源,近年来,樊城区积极探索社会化资本模式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目前,已建立东方墨尔本创业大街、中豪电商谷、能空间孵化器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6家,入驻企业百余家;建立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园累计达23家,载体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

组建导师志愿团,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和帮扶;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举办特色创业培训班,创办社区创业培训夜校;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启动各项路演、交流活动……樊城区通过优化制度、整合资源,推动“双创”载体品牌、能力、模式升级,为“创新之树”培育肥沃“土壤”。今年上半年,樊城区新增企业1749户,新增注册资本金50万元以下微企751家。

推动成果转化,补充足够“阳光”

“万洲电气是襄阳土生土长的企业,初创时的规模很小,但在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的政策支持下,我们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推动企业转型,成功研发出一款重要的创新节能产品,使用户用能系统实现综合节能3%至30%。”万洲电气公司行政部经理熊海娟介绍,依托这一产品,万洲电气一跃成为系统节能领域的佼佼者,从一个市场规模只有几十亿元的小行业,跨入市场潜力巨大的系统节能领域。目前,这款创新节能产品已在十几个行业200多家企业得到成功应用。

说到企业由一个制造类生产型企业,成功转型为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生产服务型企业时,熊海娟滔滔不绝。她同时透露了一个少有人知的“秘密”:在研发初期万洲电气对于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等不够重视的情况下,区科技局、区科协等有关部门人员主动上门,带领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员前来调研,并联系、推荐院士专家给他们出主意,才使得这一创新节能系统技术被很好地“保护”起来,填补国内空白,为企业带来了高价值。“他们的牵线搭桥,为企业发展开辟新领域、走上新方向起到了关键作用,有效助推了科技成果转化。”熊海娟说,目前公司依托已经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产业基地”等多种产学研合作平台,进一步强化科研投入,加快转型升级。

只有将众多“沉睡”的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才能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近年来,樊城区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有效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为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光能”。记者从樊城科技局了解到,2018年,该区有效发明专利达200件,拥有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示范建设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0项,转化科技成果8项,登记技术合同13亿元,争取各类项目扶持经费518万元,加快打造了一批创新产业集群、企业集群。

优化服务保障,灌溉充沛“雨露”

产业是创新发展的根基,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樊城区注重优化综合服务环境,坚持发扬“店小二”精神,着力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雨露”,让“创新之树”茁壮成长。“别说别人了,就连我自己都切身感受到厂区的变化,之前进来时酱味呛人,如今面包的香味扑鼻。”湖北妞妞食品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鲁顺光深有感触地说。

在10月10日至11日我市举行的2019年第三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中,该公司投入8000余万元打造的食品智能化生产项目,将食品业与旅游服务业深度结合,旨在更好地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受到广泛关注。据悉,该项目总面积12000平方米,建成后,企业将实现年产值突破5亿元。

鲁顺光直言,厂区的变化、项目的落地与樊城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服务分不开。“企业有项目图纸,但是具体怎么落地,还不是特别清楚。区发改局、团区委、区经信局的有关人员就上门和我们一起研究分析、制定规划、策划包装,最终促使项目圆满落地,向参加拉练的人员展示了企业的良好形象。”鲁顺光说,樊城区还就厂区新修东大门、新车间开通天然气、道路硬化等事宜与有关部门协调,有力确保了新车间在9月底投产。

与鲁顺光的感受一样,汉江重工总经济师刘德生对樊城区的服务也表示认可,“我们基本上没操什么心,相关部门人员指导企业对厂区环境进行改造,就新投产的二期厂房,从生产布局、企业文宣、党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规划,面貌有了很大变化,获得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

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对创新创业企业实行保护性收费政策……记者了解到,樊城区在创新服务机制上发力,营造良好政务环境,让党员干部驻点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协调解决建设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樊城区多次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区”,8次蝉联“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区”称号。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