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2021年将迎来“新高考” 选课走班要综合考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08:43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特约撰稿人陈建波通讯员王金萍全媒体记者张丽实习生王金)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湖北省实施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襄阳学生将迎来首届“新高考”。此次高考改革的重要变化之一就是选课走班。

11月14日至15日,“新高考”背景下教学管理高峰论坛在襄阳举办。该论坛由市教育科学研究室、铭师堂教育主办,襄阳三中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专家、校长、副校长、年级主任齐聚襄阳。

目前,襄阳各高中是如何应对“新高考”的?选课走班情况怎么样?此次论坛上,外地专家提供了哪些建议?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学校提供不同选课组合多数采取“固定+走班”模式

根据湖北省“新高考”政策要求,2021年起,高考科目由“3+1+2”组成,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2科。

论坛上,襄阳三中介绍了“新高考”背景下该校的探索和实践。襄阳三中校长李天艳介绍,选课走班前,他们多次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新高考”政策,并为学生开设了生涯规划课,邀请襄阳三中各行各业的家长志愿者和知名大学教授做讲座,让学生了解各行各业的特点。该校还让学生四次模拟选课,之后才正式选课分班。

李天艳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学校情况,确定了“物理+化学+生物”“物理+化学+政治”“物理+地理+生物”“物理+地理+政治”“历史+化学+政治”“历史+地理+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七种选课组合。2018级学生(当前为高二学生)中,选物理的有980人,选历史的有520人。

组合确定了,如何分班?是全部分成固定班,还是全部走班?“固定班便于管理,但不利于分层教学;走班便于分层教学和教学评价,但不便于管理。”李天艳称,结合襄阳三中的管理方式和考核评价方式,该校采用“固定+走班”的模式,走班采用“定二走一”模式,即所有学生最多一科走班,走班学科为生物或政治。目前,该校高二年级22个班级中,13个为固定班级,9个为走班教学班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襄阳各高中都根据自身情况为2018级学生提供了不同的选课组合。比如,襄阳四中为学生提供了10种组合,襄阳五中为学生提供了12种组合(全部组合共12种)。和襄阳三中一样,襄阳四中、襄阳五中均采取“固定+走班”模式。

选课走班需综合考量

目前,全市2018级学生已全部完成选课走班。市教育科学研究室副主任李斌分管高中,他介绍,从襄阳市2018级学生来看,目前学生选课走班偏向于选历史。“家长和学生要重视选课走班,不能因为物理难就轻物理选历史。”李斌建议,下一届学生在选课走班时,不仅要考虑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特长,也要了解当前的形势,根据国家经济建设需要以及大学专业对学生的要求来选学科。

李斌告诉记者,从初中到高中,家长要和孩子进行生涯规划方面的交流,这对孩子高二时的选课、一生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进入“新高考”阶段后,选课走班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明确学生的专业选择,有利于学生的专业发展。

学生如何选课走班听外地专家怎么说

浙江、山东等省份的高考改革早于我省。其中,浙江已连续举办三年“新高考”,山东也比湖北早一年启动高考改革。这两地的选课走班如何?

山东省教科院教研室主任王运贵称,高考是考位次,选课是选位次,学生选课要投其所好、学其所好(兴趣),扬长避短、选其所长,具体到走班,学校要让学生最大范围地选择,最小范围地走班,走班模式包括不走班、小走班、大走班、全走班四种。

“‘新高考’是一步步推进的,高校招生不会完全改变,学生不要太紧张。”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张方松称,据他了解,很多国家的高考,都为学生提供了选择性和多样性选择。中国“新高考”是“六选三”,而有的国家是一百选几,学生在选课走班时,要了解自己喜欢什么以及高校专业要求,提前接受生涯规划教育,学校可根据自身条件确定选班组合,并不是所有选项,学校都要满足。

记者了解到,如今,各高中都重视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襄阳三中正在建设生涯心理双中心基地,该基地包括生涯体验室(学生可进行VR职业体验)、团测室(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知)、真人讲堂、生涯档案室等。

【责任编辑:刘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