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高铁经济将重塑襄阳七省通衢地位 推动城市能级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09:37 来源: 楚天快报

图为:襄阳东站航拍夜景

楚天快报记者祝兆林

今天,汉十高铁正式通车,明天,郑万铁路也将通车运营,襄阳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高铁时代,襄阳至武汉空间距离缩短至1个多小时,到西安、郑州、长沙仅需两个小时,抵达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缩短至4个小时内。而高铁时代带给襄阳的不仅仅是速度,更将让襄阳重塑“七省通衢”的铁路枢纽地位,让襄阳“朋友圈”越来越大。

并且,随之而来的还有人流、信息、资本、科技、管理等优势资源,以及外界更大的市场空间和超前的思想理念。这些资源的涌入,不仅将推动襄阳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将提高襄阳的城市品质。

缩短外界空间距离重塑七省通衢地位

27日下午6时,汉十高铁开始售票,朋友圈瞬间被车票信息刷屏。一天69对的发车频率,让刚刚迈入“高铁时代”的襄阳,瞬时实现了襄汉高铁公交化。

与同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宜昌相比,其早在2012年7月1日就开通了汉宜铁路,实现了汉宜动车公交化,次年就有了G字头高铁。襄阳的高铁时代是“姗姗来迟”,但首次亮相就惊艳全国。

襄阳东站是湖北第二大高铁站,不仅是全国地市级城市中一次性建成的规模最大的车站,也是全国地市级城市中首个双高架模式的高铁站。在此交会的汉十、郑万两条高铁线路中,郑万高铁途经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三个省市,是北京至昆明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汉十高铁作为武汉至西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湖北省内连通武汉、襄阳、十堰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也将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

随着郑万、汉十高铁的开通,襄阳形成了以郑万高铁、焦柳铁路、浩吉铁路为“三纵”,以汉十高铁、汉丹铁路、襄渝铁路为“三横”的铁路运输网络,向西到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可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南到上海、杭州、福州、广东,可对接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南到重庆、昆明、南宁,可对接东盟经济带;向北到郑州、北京,可对接首都经济圈。襄阳将成为连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三大战略的“立交桥”,两个小时到西安、郑州、长沙,4个小时内抵达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

高铁时代,为襄阳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更是重塑襄阳“七省通衢”的铁路枢纽地位,拉近襄阳与世界的距离。

“襄阳将成为武汉至西安、北京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上海至重庆四条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市发改委主任付劲松介绍,高铁不仅将重塑襄阳铁路枢纽和“七省通衢”的地位,更能增强襄阳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纽带作用,拉近襄阳与世界的距离,进一步增强襄阳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优势,为“一极两中心”建设夯实基础。

推动优势资源聚集促进产业经济发展

襄阳每一次交通事业的变革,都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发展。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襄阳修建汉丹、焦柳铁路,为三线军工企业的入驻打牢了基础,实现了工业化转型。2003年,襄阳首条高速公路汉十高速公路开通,拉近了襄阳与沿海地区的时空距离,承接了不少沿海和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实现了产业升级,带动了城镇化发展。2009年10月1日正式开行武汉至襄阳、十堰动车组,带动了襄十随汽车产业,为襄阳的人才交流带来了新的机遇。

此次汉十、郑万高铁的开通,沿途点状分布的旅游资源被一线串珠。其中,仅汉十线路就串起60多家高等级景区。襄阳地处两条高铁线路的重要节点上,高铁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扩大襄阳旅游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促进城市间的旅游合作与开发,推动旅游客源市场结构的转变,从而推动襄阳从旅游目的地向旅游集散地的蜕变。

交通上的便利,会让襄阳城市的“虹吸效应”进一步增强。更多信息、资本、人才、科技、管理等资源,将向襄阳汇集,从而推动襄阳产业转型升级。高铁速度拉近与外界的空间距离,势必会让更多企业走出去。更大的市场空间和超前的思想理念,将为企业发展带来质的提升。

湖北中研精滤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耘辉介绍,高铁开通后,沿线城市将形成制造业集聚效应,技术、人才、资金、信息、政策、物流等生产要素将快速融合。借助武汉、襄阳一体化的高铁网络,该公司将有机会吸纳、利用整个高铁沿线城市集群的生产要素,融入全国层面的发展规划。

市委党校讲师、科研科科长张承武认为,从近期看,高铁开通对襄阳服务业的拉升作用比较明显,对本地就近就业的帮助更加直接。长期看,对思维方式的冲击会持续发挥作用,将在很大程度上打破襄阳内陆城市的思维局限,与国际接轨、做全球生意的意识对襄阳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

抢占高铁发展机遇带动城市品质提升

交通环境的便利、优势资源的汇集,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高铁会带来大量资源,也有可能把资源吸附走。”市委政研室主任李明山认为,只有提升城市品质,才能不断提高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最终在高铁时代抢得发展先机。

李明山说,襄阳要提升城市品质,需要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到襄阳发展。并且,要谋划好产城融合,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留得住人才的关键在于,一方面要持续引进高端服务业,补足产业链发展的短板。另一方面,要积极配套完善15分钟生活圈、30分钟生活圈,更加精细地建设城市。

高铁开通后,更加便捷的出行将为襄阳带来更多外地游客,也会进一步带动本地餐饮、住宿等领域的消费。在传统业态发展的同时,新的平台、新的业态、新的增长点也将随之出现,国际一、二线品牌、轻奢品牌也将进驻襄阳,加快传统商业街区及商圈的提档升级,丰富襄阳的消费内涵。

市商务局局长罗毓然表示,高铁时代将推动襄阳围绕区域性消费中心、汉江生态经济带旅游中心城市做文章,打造游购娱一体式、体验式、场景式的消费,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促进餐饮住宿行业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