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高姐”方远: 高铁服务标准高 口红色号要统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10:42 来源: 襄阳晚报

方远。通讯员彭琦摄

襄阳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宁通讯员赵静

“您好,欢迎乘车!七号车厢请往这边,请注意脚下安全……”11月21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客运段,“高姐”方远和同事们正就服务礼仪、形体姿态等进行训练。

高颜值、好身材,这是“高姐”留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方远说,要成为一名“高姐”,必须参加理论学习、实操训练,要通过相关考试,并取得上岗资格证,还得掌握相关急救知识,以应对列车上的突发状况。

此前,方远在动车上当列车员。她和同事们几个月前开始进行高铁服务工作相关学习、训练。“在车门口迎接旅客上车,要面带微笑,脚呈丁字步,鞠躬15度……”方远说,高铁列车员整理物品、调整行李架、送旅客下车等都有相应标准。“高姐”每个月都要量身高、称体重,不能吃得太胖,不能戴首饰,不能染发,口红、眼影的色号要统一,甚至对袜子的颜色也有要求。

虽然要求很多,也较为复杂,训练起来挺辛苦,但方远认为,这对个人形象、整体素质提升有很大帮助。为了让自己笑起来更好看,她还专门去装了牙箍,让自己的牙齿更整齐。

练得多了,方远形成了条件反射,平常走路会不自觉地挺直腰板。“休息时我和朋友出去逛街,看到朋友的背没挺直,我就觉得别扭,忍不住要提醒她。”方远笑着说。

为了应对列车上的各种情况,方远准备了一个小包,里面有针线、糖果、湿巾等。“旅客要缝衣服、小朋友哭闹等,这些东西都用得上。”

作为襄阳客运段第一批上高铁的列车员之一,方远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期待。她说,眼下正抓紧时间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希望通过我的服务,让旅客的出行更温馨、更舒适、更便捷!”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