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谷城入选“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08:55 来源: 襄阳日报

谷城县高山有机茶园。(资料图片)

通讯员谷宣摄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杨守荣 詹丽)10月21日至24日,“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2019中国英德红茶文化节”举行。本届茶业经济年会评选产生了“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谷城县上榜。

谷城县产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县委、县政府将茶叶产业列为农业产业化重点产业来抓,提出“立足市场、勇于竞争、着眼高端、定位差异”的战略构想,践行“省内讲品种、国内比生态、国际拼有机”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做大茶产业、做优茶品牌、做强茶经济、做深茶文化”的发展目标。

2018年,全县茶园面积14.5万亩,其中投产10.7万亩,全部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3098亩茶园获得有机茶认证。年产茶叶8357吨,实现农业产值6.05亿元。目前全县茶叶企业达8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分别为湖北汉家刘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注册登记的茶叶专业合作社10家,规模茶场128家,有5万多人从事茶叶生产、管理和相关产业。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湖北汉家刘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逐步成长为谷城茶产业的两大龙头企业,成为“中国有机谷”建设的领军企业。“汉家刘氏”“玉皇剑”品牌已加入中国驰名商标行列。

2009年,谷城县被认定为“长江上中游特色和出口绿茶重点区域县”,2010年被中国茶叶学会授予“中国名茶之乡”称号、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全国特色产茶县”称号,2009至2019年连续11年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2015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十大最美茶乡”称号。

近年来,茶叶产业已成为谷城县山区农民实现增收、建设美丽乡村的支柱产业;扩大就业机会、提高生活质量的民生产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现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产业。该县把发展生态茶园作为抓手,按照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园区生态化的原则,全面开展“科学种植、合理修剪、深翻改土、园间覆盖、配方施肥、绿色防控、适时采摘”等关键技术推广和普及,着力打造生态茶叶产业带。今年春,全县各地抓住市、县大力推进茶叶产业发展的机遇,新建无性系良种茶园6777.5亩。

目前,全县有旅游公司3家、旅行社5家,可接待旅游参观的茶叶企业4家、茶馆12家,茶旅游产业资产规模达125亿元,茶旅游业年接待50万人次,营业收入8000多万元,带动农户7000多户,农民占旅游从业人数的84.5%,“大产业、大旅游、大景区、大市场”的茶旅格局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