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昆明东川区特色农产品助推文化旅游发展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19:0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盛雅琪 通讯员 杨萍)12月1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东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20家媒体记者来到昆明市东川区,感受该区以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

赏桃花,摘杨梅,认养果树,住民居,吃农家饭……农作区变风景区,田园变采摘园,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房变客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通过走进东川、认识东川,促进东川特色农产品和旅游商品产销两旺,助力东川乡村振兴的发展。

2016年以来,东川区委、区政府明确了“河谷地区调果蔬、二半山区兴畜牧、高寒山区种药材”的“三区一带”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围绕“一产做特,二产做强,三产做活,整体做优”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东川现代农业发展。

该区各地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聚焦农产品加工转化关键环节,不断加大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培育了一批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全区已形成了以特色蔬菜、特色水果、特色水产、优质马铃薯、高山药材等为主的52个“一村一业”的特色产业村,东川面条、开花洋芋、鹅名堂、红心火龙果、金江小芭蕉、疙瘩金红薯、金太阳甜杏、百花桃、雪上一枝蒿、云南参10个农特产品品牌效益显著。

目前,东川有26家省市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47家、养殖大户38家、家庭农场38家、区级以上示范合作社33家、新型职业农民155名。李子沟开花洋芋引入企业“统植、统购、统销”,村民不用出村公司就按照每公斤6元的保底收益价全部收购;岩头冬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注册了公司,种植面积达到750亩,吸纳本村建档立卡户入股会员148户,解决用工300余人;中殿村野逸中蜂养殖基地已申请了“乌蒙牯牛土蜂蜜”注册商标,商品包装日趋成熟,各种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焕发勃勃生机。同时,该区成立了脱贫创业园,利用“东川美食街”、“扶贫电商”,拓宽游客购买土特产渠道,为那些大山中的农产品带来了销路,给农民增收带来了希望。

“村村有特色,村村不同俗”,东川区各乡镇村还注重深挖地方特色文化和各种资源,举办各种农业节庆活动,走农业节庆和旅游联动开发的道路。李子沟开花洋芋节、乌龙杨梅节、望厂桃花节、小新街布依族丰收节、牛厂坪布依族头蛇节、阿旺彝族斗牛节、火把节等乡村民俗节庆,不但营造出良好的人文环境,还将农特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进行推介,既满足了游客吃、游、购、娱的需求,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还带动了农产品市场的发展,极大推动东川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今后,东川将进一步引导各地加大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开发力度,用足用好生态资源优势、农产品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民俗风情优势,做足“生长好”“加工好”“销售好”三篇文章,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内涵,努力在规模、质量、品牌和销售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雷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