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吟诗赏画 品读襄阳 《诗画襄阳》出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10:57 来源: 襄阳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管启文全媒体记者张亚婷】近日,《诗画襄阳》作品集由长江出版传媒、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展现了以历代诗人咏襄阳的诗歌为主题创作的百幅国画作品,以“诗画联袂”的方式推介襄阳文化。

襄阳的自然之美、山水之美和历史所积淀的人文之美,让历代文人墨客流连于此,纵情山水咏唱,游历名胜抒怀。《诗画襄阳》执行主编、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黄有柱表示,襄阳的历史堪称是诗歌的历史,流传至今的相关诗歌灿若星河,襄阳也曾诞生过米芾等影响深远的书画家,这是我市启动《诗画襄阳》文化项目的重要原因。

从命题、选题到写生、考察,再到结稿、评审,历时8个月。为了完成这一重大文化项目,市文联组织本市文化学者在数百首历代歌咏和感怀襄阳的名篇力作中,筛选出百首最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和文化价值的诗篇作为创作母题。“众多写襄阳的古诗,反映了古代襄阳的不同风貌。为了保证入选诗篇能够全面体现襄阳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我们对咏吟襄阳的诗歌进行了全面整理、审定。”《诗画襄阳》编撰者凡夫介绍,选定的诗篇,包含了从西汉到清代的诗人的作品。

同时,市美术家协会在数百人的美术家队伍中,精心挑选、组织近30位国画名家,联袂打造《诗画襄阳》。襄阳市文联、襄阳市美协组织了近30位画家,根据历代诗人吟咏襄阳的诗歌,创作了百幅国画作品。“这部由襄阳作家、画家联袂创作的《诗画襄阳》,既是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襄阳风物和古人诗作的一种有益尝试,也是对襄阳文学艺术队伍创作实力的一次检阅。”凡夫表示,《诗画襄阳》把历代诗人对襄阳风土人情认知、体验的诗意表达,与当今国画家对襄阳历史文化认知、体验的绘画表达融合起来,做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让襄阳风物和历代名人诗作焕发出当代绘画艺术的光彩,达到了贯古通今、雅俗共赏的传播效果。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襄阳、认知襄阳、热爱襄阳。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