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已收到提案546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10:18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殷素熊丹青)1月6日,记者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会共收到提案546件,经审查立案390件,立案率71%。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靳勇介绍,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问题、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出了一批有分析、有见解的意见建议。其中,经济建设类193件,政治建设类12件,文化建设类61件,社会建设类90件,生态文明建设类34件。

靳勇说,与上年相比,本次大会征集的提案不仅总体质量有了明显提升,集体提案的比重也有了明显提升。这得益于在过去一年中,市政协把质量建设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在委员中牢固树立“事前不调研不提案、问题没弄清不提案、建议没想好不提案”的理念,具体体现在:一是在提案选题上抓引导,把选好题目作为提升提案质量的起点,围绕选得准、提得好的目标,通过商请党政部门提出提案选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带领委员到基层一线调研座谈,到政府12345热线收集热点问题等,指导委员提出了“党政有要求、群众有诉求、社会有需求”的“好提案”,讲好“提案故事”,使提案提在关键处、建在需要时;二是在集体提案上抓培育,把培育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作为提升提案质量的重要抓手,发挥各党派团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指导他们提前谋划、提前调研,依靠集体力量、集体智慧,全力打造了一批有分量、有质量的集体提案,提高集体提案在政协提案中的比重;三是在典型带动上抓示范,把提升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能力作为重要举措,通过举办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班,邀请优秀委员现身说案,编印提案选题指南,推送十佳提案案例等形式,让委员干有方向、学有目标,提升了“提得好”的专业水平;四是在立案审查上严把关,通过在会议期间严格初审、会审、评审、终审,守牢质量底线,大部分提案都做到反映情况一目了然、分析问题一针见血、提出建议一步到位。

据悉,市政协将继续按照高质量办好提案的要求,对审查通过的提案认真整理,对同类提案进行合理归并,继续坚持市级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抓紧遴选一批紧贴中心、质量较高、综合性强、影响面广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把“协商在一线”贯穿提案办理始终,运用联合督办、专委会一体化协商督办、媒体跟踪监督、“双回访”等办法,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效果展示在一线,真正办出质量、办出团结、办出共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受益、广大委员满意。

【责任编辑:刘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