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相隔7年辞世,遗体均被捐献给医学研究事业 “渐冻人”兄弟的遗愿完成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9:15 来源: 襄阳日报

通讯员肖越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1月12日,是“渐冻人”宋存华的40岁生日。1月11日,他却不幸离世。按照他的遗愿,他的遗体被捐献给了医学研究事业。此前,他弟弟的遗体已经被捐献。

兄弟俩都是“渐冻人”

宋存华是襄州区双沟镇东王岗村人,有姊妹四人,除了两个妹妹,还有一个弟弟叫宋存俊。不幸的是,宋存华和弟弟都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患者。

据宋存华的母亲刘开莲介绍,最初发现孩子身体有异,是在宋存华4岁多的时候。原本还能蹦蹦跳跳地跟其他孩子玩耍的宋存华,突然走路开始一瘸一拐。很快,他的身体像不听使唤一样,想迈开步子时,脚却动不了,有时甚至毫无征兆地倒在地上。

宋存华被诊断患上了“渐冻人症”。据介绍,“渐冻人症”是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俗称,因为大脑、脑干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受到侵袭,患者肌肉逐渐萎缩和无力,终至瘫痪,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故称“渐冻人”。

长到14岁的时候,宋存华就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要母亲帮忙。

由于“渐冻人”的感觉神经并未受到侵袭,这种病并不影响患者的智力、记忆及感觉。除了肢体不灵活,宋存华的思维、意识没有任何异常。

弟弟宋存俊4岁多的时候出现症状,14岁时瘫痪在床。

一起填写捐献申请表

得知宋存华、宋存俊兄弟患了“渐冻人症”,襄阳草草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经常上门看望,鼓励他们与病魔作斗争。在大家的鼓励下,兄弟俩乐观面对生活。特别是哥哥宋存华,学会了用手机发短信、上网,还开了一家网店。

在志愿者的影响下,兄弟俩把生死看得很淡,而且相约签订人体器官捐献协议,希望去世后把有用的器官和遗体捐献出去,供医学研究使用。

2013年9月10日,在志愿者帮助下,宋存华和弟弟宋存俊一起填写了志愿无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申请表。当时,他们在捐献申请表上写道:“我活着不能为这个世界作贡献,愿死后用我的眼角膜帮助有眼病的朋友获得健康……”

2013年10月5日,宋存俊不幸去世。当日上午,襄阳爱尔眼科医院角膜采集医生顺利地从宋存俊的眼内取出了两枚眼角膜,他成为我市第五例眼角膜捐献者;他的遗体被捐给了省内一家医学教学机构,他也是我市第二例遗体捐献者。

名字将被镌刻在纪念碑上

生前,宋存华经常说:“如果我不在了,就把我的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出去,用眼角膜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遗体供医学研究使用,希望帮助大家早日攻克这种病……”

今年1月11日中午,宋存华因病情突然恶化而去世。

宋存华去世后,家人遵照他的遗愿,决定于1月12日捐献遗体。

当天举行简短的仪式后,宋存华的遗体被送走。他的名字会和弟弟一样,被镌刻在襄城区归山陵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的纪念碑上。

据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以来,我市已有400多人完成器官和遗体捐献登记,已完成捐献140多例。尤其是近两年来,登记人数不断增加。

如何进行人体器官捐献

据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到市人体器官捐献服务中心现场登记外,市红十字会网站、微信和支付宝上都有登记入口。

市红十字会网站首页有“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入口”,点击后进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页面,按步骤操作即可;微信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公众号,进入后有“报名登记”一栏,点击“我要登记”,会出现登记页面,志愿者按要求填写,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登记;在支付宝首页首屏中,有多项生活服务应用入口,其中的“医疗健康”内有一项“器官捐献”,点击后可进入“‘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也能找到登记的入口。

据介绍,完成人体器官捐献的困难家庭,可以申请政府提供的经济救助。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困难分三类实施一次性救助,救助标准为5万元至9万元。

【责任编辑:刘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