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城门挂春联 翰墨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8:53 来源: 襄阳日报

1月19日,襄阳市在临汉门前举行挂联仪式,在襄阳的三个城门——临汉门、拱宸门、震华门悬挂春联,这是襄阳首次举办“城门挂春联”活动。全媒体首席记者安富斌摄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黄健全媒体记者彭艺唯)“古城张臂,迎美丽春天,相约万民同逐梦;襄水流歌,颂和谐祖国,喜看七秩正腾龙。”1月19日,“襄阳城墙城门挂春联”揭联仪式在临汉门举行,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将讴歌时代、礼赞祖国的巨幅春联挂上临汉门。

襄阳城墙作为“中国明清城墙”组成部分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今年春节前夕,“中国明清城墙”各联合申遗城市、拟加入申遗城市,共同开展“城门挂春联”活动。为此,市楹联学会面向社会征集了100多副春联,并从中选出3副挂在临汉门、拱宸门、震华门。

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赵蔚霞告诉记者,挂在城门上的这三副春联都是上乘之作,临汉门所挂的春联,运用拟人手法,将古城敞怀拥抱春天、汉水歌吟新中国的时代气息,生动传递给游人。

拱宸门所挂的春联为“池阔城高,汉韵唐风,辉耀三千年历史;山青水碧,南船北马,福泽六百万人民。”上联由古城形制与文化点出襄阳在历史上的独特地位,下联从自然禀赋上强调其福荫民生的地域和功能优势。

震华门所挂春联为“雄居楚地,傲立汉江,进步襄阳如乘高铁;蓝驻天空,绿铺山野,聚焦古邑何用美颜?”作者别出心裁,从雄关旧地临江近桥入手,引出襄阳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的雄心壮志。

此外,市文物管理处还在夫人城上挂了22副春联供游人赏析。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