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让创业成为襄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09:18 来源: 襄阳日报

创业大赛——营造创业兴业良好氛围

支持大学生在襄阳创业,鼓励能人返乡创业,把我市教育资源的优势、在外地襄阳籍优秀人才的优势和外出务工人才的经验技能资金优势,转化为襄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2019年大学生创业、返乡创业大赛的根本目的。经过前几届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我市已经为创业者们搭建起了实现梦想的大舞台,这里是他们成就大业的起点,更激励着更多的有志于创业的群体来这里释放更加高昂的创业激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就业、增加收入。近年来,我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在全市积极营造创业、兴业、乐业的良好氛围。2019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创新推出优惠扶持政策,强化返乡创业政策保障。为吸引包括硕士、博士及海外留学人员在内的高学历人才来襄阳创业,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对首次在襄阳注册创办企业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和不超过3年每月500元生活补助、每月500元租房补助;对租用场地创业的,连续三年给予每年不超过5000元的场地、水电、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补贴。

目前,我市已建立12个返乡创业基地和6个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9年1至9月,全市共新增大学生创业543人,带动就业1421人;新增返乡人员创业3687人,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2816人,带动就业4236人。

2019年的创业大赛行业涉及面更广,包括农创文旅、节能环保、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其中有农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也有生鲜互联网电商、非遗柳编、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物流运输等新兴产业,这体现出我市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已由初期的草根、边缘、零散、自发型创业,升级到目前有组织、有引导、有保障的大众创业,我市大学生创业和返乡创业呈现出百舸争流、扬帆奋进的快速、健康发展势态。

大学生创业——为构筑人才高地提供支撑

大学生创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在2019年报名参加创业大赛的近200个项目中,大学生创业项目达87个。

熊炜是一位襄阳籍留学德国的博士。2015年,熊炜放弃在德国优厚的待遇回国创业,在宜城市流水镇创办湖北绿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运用德国有机固废资源化技术,建起了国家级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这一项目代表了国内乃至全球尖端的有机固废资源化水平,开创了该领域专用装备标准化制造的先河,获得了多项专利和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

熊炜结合当地实际,构建了一套循环产业体系:生活垃圾经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沼气可进行发电和供热,沼渣还能进行生态化和肥料化处理。通过几年的运营,绿鑫公司可消化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各种有机固废,通过加工转化禽畜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年可为周边农户增收43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增效2000万元以上。如今,依托绿鑫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流水镇每年产生的17000吨秸秆和禽畜粪便、烂瓜果已经变废为宝。

湖北绿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带动了当地养殖业发展,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了农产品无公害生产,而且增加了农民收入,有效促进了循环农业发展。在这次创业大赛上,该公司夺得大学生创业项目第一名。

湖北模艺模型设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子琪2019年从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毕业,上大三时,他就注册成立了公司,从事原创模型的开发设计制作,曾获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第一名、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湖北选拔赛创新组二等奖。他们制作的中国古代建筑模型、船舶模型及周边配件,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在这次创业大赛上,该公司表现优异,获得大学生创业项目第二名的成绩,并受邀成为首批入驻中国(襄阳)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创业企业。

返乡创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关键,鼓励能人返乡创业是带动村镇就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获得这次创业大赛第二名的襄州区聚通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发起人朱德安,精通柳编技艺,曾在山东临沂青源工艺品有限公司从事柳编加工和销售。

2015年,在家乡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吸引下,朱德安回到襄州区程河镇,成立合作社,建立示范基地,把程河柳编这一传统技艺不断发扬光大。2017年,他应邀参加第二届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览活动。目前,聚通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固定编工500多人,年产值达500多万元,带动当地200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

湖北淘大集供应链有限公司获得此次返乡创业大赛第一名,该公司创始人郑东曾在上海工作。

2016年,郑东回到襄阳,创办淘大集农产品供应链平台;2017年,该平台上线;2018年,线上交易额达1.2亿元。淘大集是一家基于电商平台的农产品供应链企业,采用“本地电商+智慧仓储+同城绿色配送”的模式,对传统食材供应链进行“互联网+”升级改造,降低了餐饮企业食材采购成本,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淘大集正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供应链平台,拓展全国市场。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