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回应网友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响应了政府“减少出行”的号召,那么待在家里能够办理社保吗?怎么在网上办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1日09:59 来源: 襄阳广播电视台

近期,市人社部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推广办理了网上社保业务。具体有三个方面:

一是加大社会保险网上综合服务的应用。用人单位和参保群众下载“鄂汇办”APP后,可通过手机直接在线办理38项社会保障服务,实现经办业务的网上申报、网上流转、网上审核;查询打印本人的社会保险参保人员缴费信息证明,可以登录“襄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rsj.xiangyang.gov.cn)——服务大厅——襄阳市人社局网上服务平台进行查询或者登录“手机支付宝”——城市服务——社保——社保办事大厅——社保查询或缴费明细与汇总查询;“居保通”APP则可以实现居民参保征收及机打发票信息化操作,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社保业务经办。

二是推广“社保费个人缴费代征综合管理平台”使用范围,城镇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可凭网络终端、手机APP软件实时缴费。

三是推广“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人脸识别认证系统”的综合应用,“手机支付宝”——城市服务——社保——社保办事大厅——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使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实现“不见面”便捷服务。  

此外,按照国家人社部要求,市人社局还会落实其他有关政策待遇:

一是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负责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保安及保障运送救治物品和生活物质等其他因工作需要的相关人员,在感染上新冠肺炎后,也可认定为工伤。

二是对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突出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可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有关规定开展及时奖励。对于获得嘉奖、记功、记大功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给予一次性奖金,获奖人员所在地区或者单位经批准可以追加其他物质奖励,所需经费按规定渠道解决。

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