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疫情之下,他们战斗在襄阳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10:57 来源: 襄阳晚报

新型肺炎疫情当前,城乡基层社区是第一道防线。

连日来,他们充分发挥超强的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和使命。

本报记者走进基层见证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走向社区防疫第一线,为社区居民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全面摸排不留死角

樊城雄风社区居民苏女士1月17日从武汉返襄,为了大家的安全,她和家人在家自我隔离。8天后,一家人日常餐饮无法保证。

雄风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到超市帮助苏女士一家购买当前所需生活物资,并送到苏女士的家门口。

从1月23日至今,各社区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利用“大数据”信息排查有高危接触史的潜在人群,按照户籍地及居住地收集武汉返襄人员和发热人员信息,步巡劝返外出人员,张贴宣传通知,发放宣传资料,电话问询小区居民体温、生活、心理情况,小区消毒马不停蹄。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能否守好社区这个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是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面临最大的考验。”樊城水星台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琳说。

水星台社区位于老樊城中心地带,辖区人员密集,老年人、租赁户多,社区街巷四通八达,疫情防控难度大……

资料图片

疫情发生后,刘晓琳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号召辖区“双报到”党员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自市纪委、市民防办、樊城区委宣传部、樊城区水利局等全市14条战线的近50名党员志愿者,先后在社区两个红旗点,6个防控站进行值守。

鹿角门社区也是个四通八达的老城区,“以往爱搬小凳子在外面晒太阳的居民没有了,大家都主动‘宅’在了家里。”社区党委书记胡丹对此很满意。

大年三十晚上,樊城前进中路社区63岁的退伍军人胡德学顾不上吃年夜饭,赶到家属院门口,劝导小区居民不要走亲访友,并严格监测小区人员流动。他的行为也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家属院的退伍老兵和党员们也纷纷主动加入进来。

襄城杨家花园社区居民高女士说:“当从窗口看到佩戴红袖标的志愿者出现在小区提醒大家不要出门时,大家的心里就踏实很多。”

筑牢防控铜墙铁壁

“一层口罩,就是你所有的防护;地毯式的入户搜索,你毫不含糊;紧密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遗漏……”这是襄城周家冲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晓华为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的社区工作者所创作的诗歌。由襄阳日报新媒体创作的视频《襄阳:你的答案》中不少身影是连续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

“注意保暖,做好防护,这样才能做更多的事。”每天清晨,在樊城乔营社区工作的聂超智和在樊城长虹路社区工作的妻子陆娜同时出门,陆娜将口罩递给了丈夫,并嘱咐道,然后两人各自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

“已经很久没见到两个孩子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聂超智两口子将两个孩子放到父母家,一心扑在社区疫情防护上来。两口子白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每天忙到很晚才能回家。回家两人把手机音量调至最大,随时待命。“这些相对于疫情来说,算不上啥,等疫情稳定了,我们的城市安全了,大家都安全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社区疫情防控,不止于走访摸排、检查登记,隔离户的体温监测、买菜送菜、协助送医等工作千头万绪。隔离人员的心理恐慌、其他住户对疑似感染人员的求证和主动举报等各种情绪、需求,都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必答题。

考验面前,社区工作人员和“双报到”的党员冲锋在前。

1月27日,襄城中山巷某家属院确诊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和两例疑似病例被确诊。

“从开始的茫然、不知所措,到现在能平静地穿着防护服为居民消毒,开展各项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靖冲锋在线。“我们离居民最近,我们一定要堵住疫情传播的口子,让我们和辖区居民在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全力“防输入”的同时,更要“防扩散”,密织防疫网络。在职党员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充分发挥了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1月27日,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了《关于以“双报到”为重要载体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在职党员就近、就便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会同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疫情防控。截至2月7日,市直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人数9000余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1.2万余人次;全市党员到社区报到人数4.7万余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16.9万余人次。

自开展“双报到”以来,全市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到社区居委会以5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即:防疫宣传、住宅小区封闭管理、武汉返襄人员筛查、提供便民服务、物资捐赠,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有什么需要我们帮你办,最好莫出门。”连日来,襄城杨家园社区的董湘成都会准时到社区指定的疫情防控点执勤站岗,虽然外面很冷,但他从未间断。“和社区工作人员比起来,我们干得这些不算啥。”

正是有了佩戴党徽的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才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联防联控共抗“疫”

这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无数可亲可敬的普通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筑起基层抗“疫”最强防线。

不久前,唐玉敏拿着小喇叭在小区宣传“非必要不出门”成为网红,被称为“硬核老唐”。在逐楼逐户宣传疫情防护、摸排情况的同时,唐玉敏还和同事想法解决居民生活难题和心理减压,提振居民的士气,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如今,整个社区的防控疫情工作早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樊城董家台社区45岁的党员志愿者李继教东每天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排摸,整理各类信息;热心居民会准备一些防护口罩送给社区工作人员,让他们在防控疫情一线更安全……

樊城解放西路社区辖区的书法家书写宣传横幅,用简单朴实的语言宣传防疫知识,调动了居民参与防控疫情工作的积极性。

高新区望丰社区居民潘聪主动把家里的酒水车提供给社区用来消毒。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我申请在防控点值班,晚上可以住在板房里。”樊城韩洼三组老党员、退役军人付志田看到社区人手不够后,毅然向党组织请战,成为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如今,付志田每天在自家烧好开水、拿上水杯、茶叶,为劝返点的工作人员送去,并为大家准备桌凳,每天往返几趟,晚上在板房里值夜班。

“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值班、宣传、巡逻、消毒很辛苦。”付志田只是想社区工作人员休息会儿。

连日来,王寨社区收到社区居民自发捐赠的蔬菜2000多斤,还有方便面、火腿肠、口罩等物资。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社区居民都在家隔离,但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却奋战在一线,我们能做的不多,只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尽一下绵薄之力。”社区居民徐先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当爱心凝聚强大的力量,当热血筑起抗疫的“长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已是捷报频传,胜利在望。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