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宜城:退休老民警主动请战 化身小区“守门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12:01 来源: 中新网湖北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17日电(汤洁 温志刚)雪后初霁,街道和往日一样寂静,人们大都居家抗击疫情。16日早上7时许,在宜城市经侦大队家属院小区门前,已经能看到三块简易宣传纸板、一辆自行车,和戴着口罩头发花白的王文华。

今年69岁的王文华是宜城市公安局的退休民警,疫情发生以来,他深知越是非常时期,公安民警越是要冲锋上前,“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警察,防控疫情我也出把力!”

疫情袭来,今年春节全警取消休假,身为一名老警察,在王文华意料之中。他年纪大了,又经历大小手术六七次,与在职民警一样站马路执勤吃不消,当一个小区防疫“守门员”一定没问题。

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王文华在新闻中得知,大面积消毒可灭杀新冠病毒,二话不说,立即取出家中为数不多的2瓶84消毒液,按照搭配比例勾兑水后,到所居住的小区车辆停放地、公共洗手池等处喷洒消毒。

很快消毒液用完了,又拿了家用酒精,他说这里是自己的家,也是大家的家,灭杀病毒容不得半点马虎,他会坚持做消毒工作直到疫情彻底结束。

2月5日,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小区成立由7名在职党员干部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有3人因一线防疫工作繁重,无法全身心投入小区值守工作,联防联控力量薄弱,让时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余兰有些措手不及。

在了解到小区防疫工作现状后,作为公安局离退休干部第四支部党支部副书记的王文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联合动员退休民警谭学柱、曾祥文、杨爱华、吴光山等人,一起为抗击疫情献策献力,大大缓解了防疫工作压力。“起初,我以为是公安局要求的,后来才知道王文华他们是主动为大家服务的!”余兰说。

在他的积极参与和精神感召下,宣传动员、信息收集、执勤值守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此后,王文华等人坚持每天到小区值守,劝返出门居民,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讲政策、说道理,让居民充分理解良苦用心,安心待在家里才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最好办法。提醒住户上报体温数据每日两次,对上班人员一律测量体温、登记在册,并嘱咐注意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等。另外,他还主动承担起小区消毒工作。

有时,王文华站久了,略显疲惫,同值守的人劝他回家歇息几天,把身体养好了再来,他摆摆手一口回绝:“我不仅是警察也是党员,社区实行党员‘双报到’,我是其中一员,不能搞特殊化。”

就这样,王文华与谭学柱、曾祥文等退休民警,自愿加入值守战队,风雨无阻,筑牢小区疫情防线,诠释着老警察、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完)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