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湖北税务助力“战疫”:政策落地有温度 服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17:59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在战“疫”紧要关头,国家出台一揽子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湖北省也相继制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财税支持政策“十七条”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8条措施,缓解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实际困难,支持多方力量共同抗疫。

为了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快落地、早见效,湖北省税务部门落实落细政策宣传辅导,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切实帮助企业减轻税负重振信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政策带着温度落地

襄阳市襄城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股副股长王莉,偶然看到金达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丽娟朋友圈晒出“为襄城区防控指挥部捐出115吨84消毒液”的消息,立即电话联系王丽娟核实情况,并通过微信进行政策宣传辅导。 

“公司捐赠可减免增值及附加约11万元、企业所得税约4万元。” 王丽娟根据掌握的政策算了一笔账后说:“支援抗疫大局本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没想到国家还从税收上给予优惠与鼓励,我们支持抗疫的信心底气更足了,接下来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保供应。” 

为了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收优惠政策,2月上旬以来,湖北省税务部门采取远程辅导、微信直播、QQ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政策宣传辅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实施精准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在第一时间落地见效。 

安陆市税务局组建网络辅导团队,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等“非接触式”向35家公益捐赠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通城县2月13日前接受社会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税县税务局联系500余人次捐赠单位和个人宣传落实政策。在税企交流微信群看到湖北三赢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疫情防控提款30万元,通城县税务局税政二股负责人方明提醒公司习会计申报企业所得税时赢利税前全额扣除。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生活服务业影响较大,国家财税政策明确,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无疑给生活服务行业送去“寒冬里的温暖”。

“政策真的很暖心!这不,我们20余万元税款不用交了,资金压力减轻了,员工基本工资有了着落,我们驰援疫区的路更加通畅!” 咸运集团通城恒通运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何军高兴地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该公司冲击较大,公司资金链顿时绷的紧而又紧,近日他听闻税务人员电话告知交通运输行业享受增值税减免的消息,通过QQ远程辅导了解到企业免税申报操作流程后,吃了一颗“定心丸”。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2019年襄阳市A级信用纳税人龙贡粮油享受8万余元减税降费,最近通过慈善机构向黄龙镇捐赠10000元,公司总经理吴杰深有感触地说“疫情当前,企业不能置身事外!现在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一个接一个,有国家政策作支撑,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立升表示:“要让暖心政策带着温度落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更好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票领用畅通“最后一公里” 

2月14日11:40,咸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郑磊送走邮政取件员,立刻给咸宁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汪玮打电话,告诉汪玮150份发票已寄出,请他保持电话畅通注意查收。时间不长就接到汪玮已收到发票的回复。

据悉,为了切实保障发票供应,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发票供应影响,湖北税务部门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专业配送”领用发票。2月14日至4月30日,全省税务部门与邮政部门联合实施网上申领、邮寄送达发票,免收邮寄费用,实现“”足不出户,发票到家”,让企业安心生产经营。

据襄阳市樊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李兵介绍,因疫情部分企业发票捉襟见肘,特别是生产和销售医疗救治设备、检测仪器、防护用品、消杀制剂、药品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用票量激增,领用发票成为不少企业主要办税事项。

襄阳市税务局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短信提醒方式,宣传引导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尽可能选择在网上办税领票。鉴于政务服务中心暂停窗口业务,该市所属县市区均设置网领发票发放点,与邮政部门联手办理发票网上申领寄递业务。2月14日发票免费邮寄第一天,襄阳市26名税务人员防护上岗,为11户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发票1082份。

2月14日,宜都市税务局收到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从电子税务局提交的发票领购申请,迅速完成审核并联系发票邮寄,两小时将2057份发票安全送给企业。宜都市税务局局长严东拯明说:“办税服务一刻都不能中断,决不能因疫情影响而耽搁企业涉税需求!”

网上办税再加速

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税务总局发文明确,湖北作为疫情核心区,将今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020年3月6日。 

申报期限后延,但办税缴费服务“不打烊”。

“不见面、不接触,这样办税很安全,也很方便!税务局是实实在在为纳税人身体健康着想!”近日,武汉珈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张梅不知如何在网上划款缴费,武汉市蔡甸区税务局大集税务所李昕颐在税企微信群上及时提供远程辅导。张梅轻松运用湖北省电子税务局“云闪付”功能成功划款后感慨不已。

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湖北省税务局持续拓展丰富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进一步优化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平台功能,引导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采取预约办理等错峰分流措施,畅通网上线上办税缴费和咨询渠道,最大限度减少办税缴费服务场所人员聚集,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武汉市洪山区税务局在网上公开税企QQ群号和咨询电话,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疫情防控税收热点问题答疑,每个QQ群派3名办税服务人员进驻,咨询服务坐席由6人扩充到40人,随时解决网上办税(费)问题。 

襄阳市税务局樊城区税务局记录整理“非接触式”办税业务种类、高频问题,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对症下药,辅导对“非接触式办税”业务生疏的纳税人,提升“非接触办税”占比。“今天不见,只为来日更好相见!”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李兵的解释,得到广泛认同。

对于抗疫期间极少数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业务,湖北各地办税服务大厅在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测量等防疫防护的同时,通过“绿色通道”、预约办理、错峰办理、 “容缺办理”等创新举措,为纳税人营造安全放心便捷的办税环境。

2月1日以来,湖北瑞颐国际酒店被武汉市蔡甸区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征用,承担省外医疗团队的定点接待任务。该酒店急需开票结算住宿费用,用以采购后勤物资和支付员工加班费。这一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蔡甸区税务局奓山税务所副所长刘涛的响应,刘涛迅速启动预约办税“绿色通道”:按照预约的时间,该酒店财务人员带着公章和金税盘来到蔡甸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在做好现场消毒和测量体温等防控工作之后,值班人员以最快速度办理了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手续,并引导财务人员当场领用一个月的发票用量。

瑞颐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程文武感慨道:“防控很到位,效率还这么高,及时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给税务局点赞!” (经济日报记者柳洁 通讯员 朱彦 姜传武)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