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防疫审判两不误 老河口法院启动“互联网+”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18:09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21日电 (杨鹏 唐梦婷)连日来,老河口市法院坚持“防控不松劲,审判不停滞”,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执行、网上办公,通过“互联网+”工作模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与合法权益。

云立案,足不出户“到法院”

疫情防控期间,老河口法院针对群众立案和诉讼服务工作上下联动,打通了云立案、云服务的各个“关节”。暂停现场立案不代表不能立案,老河口法院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引导群众网上立案、邮寄立案,并动员干警通过微信等方式全方位提供立案咨询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涉诉群众的不利影响。

云庭审,网上开庭“第一槌”

2月15日上午,老河口法院民二庭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敲响了老河口法院网上开庭“第一槌”。审判团队和技术团队密切配合,事先排练操作互联网庭审系统,胡琼法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双方当事人下载庭审系统并掌握使用方法,确保了网上庭审工作顺利开展。庭审结束后,原、被告双方对开庭笔录进行了线上核对并签字确认,全程仅用时48分钟。

云调解,一招啃破“骨头案”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当面调解的人员聚集风险,老河口法院积极开展“微信”调解工作。当事人吴某与某公司股权转让案是一件难啃的“骨头案”,疫情之下“特事特办”,承办法官通过“微信”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全面掌握双方对案件的争议焦点,帮助当事人梳理法律关系,使双方利益诉求逐步相向而行。

云执行,疫情之下“没打烊”

腊月二十九日晚,申请人小周收到了5000元执行款,激动地一再对执行干警吴玉国表示感谢。这是吴玉国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执行”的款项之一。疫情防控期间,老河口法院网络查控等执行工作始终未停歇,执行指挥系统全时段审查案件节点、监控案件进展,实时传送相关信息,执行干警通过微信等方式,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必要时灵活把控还款措施,确保了申请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

云审管,服务审执“不掉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判管理工作,老河口法院审管部门通过“微信群”编发审管通报,将审限跟踪管理前移,确保抗疫时期审判管理“不掉线”。严格按照上级法院部署,着手互联网法庭、网上立案、网上保全、网上调解等平台建设,做好系统运维管理,为法院“云”运用做好充分技术保障。

云会议,学习部署“一条龙”

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为减少人员聚集,老河口法院灵活发挥微信群“跨时间、跨空间”实时共享的优势,组织了一场“简约而不简单”的云学习。各庭室召集本部门干警组成学习团队,开起了“线上视频会”,组织学习战疫防疫和法律业务知识,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市委、上级法院和院党组下达的各项任务,讨论形成疫情防控期间部门工作计划。云会议,使“学习+讨论+部署”形成了“一条龙”体系。

云办公,一键建成“数据库”

疫情防控期间,安排部署、健康排查、巡查督办等工作至关重要,如何协调配合、抓好落实,成了精准高效抗疫的关键。为此,老河口法院综合部门积极利用“微信群”有条不紊开展文件云处理、决策云部署、资料云传递、执纪云监督、数据云收集。政工部门在本院家属院建成“微信健康群”,克服了家属院部分房屋被转卖、出租导致居住人员成分复杂的困难,第一时间开展疫情排查,并通过“微信群”坚持每天做好人员体温监测,建成了家属院疫情“数据库”。

“能够以‘云’命名的抗疫法宝,还有云捐款、云联络、云报告……”老河口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关健表示,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是人民法院的“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一场疫情不仅没有改变这个格局,反而启动了智慧法院建设的“加速键”。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