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尽锐出战!襄阳市交通运输局战疫“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11:53 来源: 襄阳日报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迅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防控指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市疫情防控交通保障工作,并成立了分管领导任书记的高速公路疫情检测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风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位”“一盘棋”的要求,扑下身子,积极投身“疫”线,用力用心用情,做实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冲到一线

1月22日,市委、市政府把高速公路卡点值守的牵头任务交给了市交通运输局,由交通、公安、农业农村、卫健等部门共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防控工作。该局连夜召开党组会进行安排部署,选派6名科室负责人带领30余名局直单位党员干部24小时驻守城区6个高速公路(铁路)路口收费站,打响了疫情防控的第一枪。

1月23日刚上班,该局主要领导就立即带领相关人员奔赴襄阳东、襄阳西、襄阳南、襄阳北、隆中、峪山等6个高速路口逐一督导检查,安排部署高速路口设卡检查过往车辆及乘客体温测量工作,要求各卡点人员守好入襄第一道防线。同时,反复叮嘱现场工作人员要注意防护,以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高速卡口值守人员克服天气严寒、初期工作不顺畅等困难,积极组织协调公安、医卫等7家单位驻点工作人员,按照“非必要不出城,非必要不入城”的原则,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逐车询问来源地、目的地和进出城事由,对“非必要”车辆一律劝返,对确需进出城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登记详细信息,并严格执行社区干部领人监督隔离制度,确保返乡人员有隔离、有监督,并积极协调各部门为疫情防控提供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物资安全快速通过收费站。

截至2月24日,城区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累计检测车辆55888辆、检测旅客115493人,其中检测出发热人员19人。

为防止疫情扩散,全市交通部门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防疫通道“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和市县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迅速对普通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的省际、县际、乡镇间、行政村出口通道等实施封闭管控措施。目前,全市国省道封控点234处(国道51处,省道183处),封控值守人员1580人,其中交通部门干部职工189人。全市农村公路封控点3894个。

与此同时,该局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联系所在社区“双报到”,坚持干部重心下移、前移,第一时间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双报到”人数460人,目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党员2099人次,及时做好防疫物资购买、社区小区进出人员劝阻、运送蔬菜物资等工作。

防控有力度有温度

防控第一线,交通人既严格管控进出车辆,也温情服务来往驾乘人员;既严格执行车辆消毒政策,也温馨提示驾乘人员做好防护。

2月6日,枣阳市太平镇赴广东务工的郭姓村民一家因当地不让车辆及人员下高速,只好驾车返襄,由于该车没有通行证,枣阳吴店高速路口不让下高速,驾乘人员只好折回枣阳服务区等候。该局主要领导了解相关情况后,立马要求局办公室迅速协调,既要保证防控的硬度,也要把握人性的温度,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不能把回家的村民堵在高速上。后经多方协调,该户村民如期回家。

2月3日,从国外返襄的枣阳市民飞抵南阳后,又乘车辗转到襄阳北。当听到一行人已经1天没有吃饭后,襄阳北卡口负责人立刻协调收费站为他们做饭,并积极联系他们所在村组的负责人开具返乡证明。1月31日,从海南返襄的一辆轿车从隆中收费站下高速,由于疫情蔓延,各地高速服务区均已停业,加之各地高速出口严格管控,无法开车下高速购买零食或找餐馆吃饭,一家老小已近两天没吃饭。听了一家老小的哭诉,隆中卡口负责人连忙将收费站送的盒饭让给一家老小。类似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为保证驾乘人员安全,市客管处积极筹措物资,为市区营运出租车发放消毒液和其他防护物资,并出台临时驾乘管理制度,明确规定驾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无口罩,禁上车;不消毒,禁加气。客管执法人员24小时坚守在市区两个加气站,督促、指导营运出租车及时全面消毒,宣传临时驾乘管理规定。截至2月22日,共计发放酒精75公斤,消毒液300公斤,喷壶250个,消毒出租车900辆次。

全系统一盘棋战疫

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歼灭战,市交通运输局主动谋划,积极协调各方,为运输医务人员和应急救援物资准备了充足的运力。目前,全市共储备应急运力442台,其中:客运车辆250台、货运车辆192台,主城区112台客货运输应急储备运力具备30分钟集结到位的应急机动能力。

截至2月22日18时,共调度73台次大中型货运车辆参与全国各地援助物资及政府采购应急医疗防护物资的紧急疏运任务;调度26台次大型客运车辆参与援襄医护代表团的转运任务。同时,指派本市唯一同时具备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资质的大型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湖北优达物流运输有限公司”驰援武汉,共派出三批40台医疗废物专用车,45名驾驶员,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及蔡甸、东西湖两区医疗单位的医疗废物转运及处置任务。

为确保防疫物资顺利入襄,该局紧急成立了防疫物资押送联络队,每次出车指派一名队员跟车,负责居中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许多未能到卡口一线值守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其中,用他们的话说,“看着同事们在一线战斗,心里憋着一股劲儿”。

为保障医护人员出行及转运市区密切接触者隔离救治,公交司机不惧风险、逆向而行。从1月29日起,市公交集团开通了首批17条覆盖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 、市一医院、襄州区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5个院区的医护人员定制公交路线,按照定时间、定线路、定人员、定站点的要求,提供给战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免费乘坐。2月3日,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公交集团又抽调200台公交车、200名公交驾驶员和30辆出租车、30名出租车驾驶员,参与市区密切接触者隔离救治转运应急任务。

为支援一线防控工作,该局办公室负责人克服夫妻双方均在防控一线、孩子无人看管的困难,一日三餐泡面果腹,集结专人专班奔赴全市各大药店抢购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发动一切关系购买方便面、酒精、84消毒液等,及时送达各防控监测点,确保现场工作人员安全放心工作。(通讯员王自强  谭元发)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