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结缘成师徒 共同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09:42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韩犁夫 通讯员 龚波 陈文

2月26日上午,一场拜师仪式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该医院中医科医生朱波,正式成为辽宁援襄医疗队队员、辽宁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于睿的弟子。

2月12日,于睿随首批辽宁援襄医疗队抵达襄阳,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治疗。

通过研究病例,于睿认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能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的使用率达到了100%,在该院ICU,通过对患者进行中西医协同治疗,取得较好成效。

作为医生,朱波也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工作中,他时常遇到一些疑难问题。有一次,朱波对一个问题感到困惑,听说辽宁援襄医疗队中有一位专家,他试着拨通了于睿的电话。

面对襄阳医生的请教,于睿耐心细致地解答。于睿的平易近人,令朱波十分感动。此后,朱波多次就工作中的难题,通过网络或电话向于睿请教。

2月18日,于睿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会诊,朱波早早赶到了医院,终于见到了心目中的“老师”。此后,只要于睿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朱波都会和她一起查房,共同讨论病例。

于睿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令朱波受益匪浅。“她询问病情十分细致,饭菜硬不硬、胃口好不好,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朱波说,于睿看病坚持一人一方,根据病人的体质和状态有针对性用药,这带给他更多的领悟。

更令朱波敬佩的,是于睿的敬业精神。尽管已年过五旬,但于睿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每次工作,她都要在隔离病房里呆七八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物资,避免上厕所,她不敢喝一口水。“有一次,出了病房,脱下防护服,我看到于老师衣服被汗水浸透,人也几乎虚脱了。”

德高技精的于睿,令朱波心折。2月19日,朱波向于睿提出了拜师的请求。于睿说:“你基础扎实,勤敏好学,悟性也很高,能收你为徒,我也很高兴。”

于睿说,成为师徒后,两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将携手对患者进行精心治疗,同时,不断研究病例,总结经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