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心灵”救援送暖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09:47 来源: 襄阳日报

通讯员 姚敏 全媒体记者 黄可

“您好!我是襄阳市中心医院抗疫心理疏导小组工作人员。打这个电话就是要告诉您,有什么困难,我可以帮您。您病房的门后,贴有我们的联系方式和微信二维码。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心理医生可随时提供服务。祝您早日康复。”疫情期间,每一位在市中心医院住院的确诊和疑似病患,都能在住院当天接到这样一个充满关爱和温情的电话。

市中心医院抗疫心理疏导小组于正月初四火线组建。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学博士常丽英及精神科副主任卜登盈牵头心理疏导小组工作,小组负责安排8名心理医生开展在线坐诊,接受市民和医务人员的心理咨询,甄别、治疗心理疾病患者;组织杨志敏、李严慧等六位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同志通过电话开展心理疏导;对病区医务人员开展现场心理干预。“患者不仅能接到充满关爱的电话,还能接受医生的现场疏导,如果发生严重的心理疾病,也能得到及时治疗。组建心理疏导小组,就是为了帮助患者建起心理防线,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市中心医院有关负责人说。

医“心”一刻也不放松

在隔离病房,由于对家人的思念和对疾病的恐惧,很多患者会产生担忧、焦虑的情绪,还有的甚至会抑郁、恐惧。

一天,护士梁满兰值夜班,突然听到从走廊传来低沉的嘶吼:“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再仔细一听,判断出声音是疑似患者小钱发出的。

梁满兰轻轻地走近小钱,关切地问他有什么困难。小伙子急躁地说:“我想家了,我现在就要回家!快让我回家!”

“你的情绪我很理解,但现在待在医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你的家人、朋友。你还有什么想法、什么心事,说出来,情绪就会好一些,医院会尽最大力量帮助你……”梁满兰轻声对小钱说道。

小钱颤抖着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原来,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面对“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进行重复、枯燥的治疗,让小钱越来越烦躁、恐惧。

听完小钱的倾诉,梁满兰微笑着说:“大吼一声可以缓解情绪,但你素质高,肯定是不会这样做的。毕竟在刚才,你只是用很低的声音在抱怨,想必是怕影响别人休息吧?”

听完梁满兰的话,小钱僵硬的脸上露出一丝笑容,说:“刚才,我是有些失态了,不好意思。”

两人的话匣子由此打开,从病情、排解心理压力的知识一直聊到最近热播的电影、电视剧。很快,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小钱轻声对梁满兰说:“真不好意思,都快12点了,耽误你休息了。”

梁满兰告诉记者,医院反复强调,医“心”非常重要。医院每一个医护人员,都会把仔细观察患者情绪变化、及时帮助他们排解压力作为一项硬性任务来做。

拉近与患者的距离

一个个充满温情、关爱的电话,一次次专业、及时的心理咨询服务,迅速拉近了医院与患者的距离。

一天,心理疏导小组接到一名20多岁的疑似患者张某的电话。电话中,这位女性轻轻啜泣:“我心里太难受了,我想我的孩子,我害怕之前把病毒传染给了家人……”

值班人员李严慧告诉她:“你目前没有确诊,属于疑似感染。即便是新冠病毒感染,你本人也是受害者,不要过分自责。”

得知张某吃不下也睡不着,李严慧安慰道:“太想孩子,可以每天和宝宝视频聊天啊。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病好了,就可以早点回家抱孩子了!”

经过细心沟通,张某渐渐平静下来,她说自己又有了信心,一定好好配合治疗,争取早点出院。

主动给心理疏导小组打电话的患者越来越多,有谈病情的,有谈医护人员的,有谈伙食的,还有的只是因为寂寞想聊天的……

一位刘姓老年患者在收到医院赠送的收音机后感激地说,“医院不光治病,还想了很多办法帮我排解压力,我现在心情好多了,相信病也很快就能好了。”

增强战“疫”信心

医务人员也是普通人,在压力面前,他们的心理状况也不容忽视。

春节前,发热门诊的一位刘姓护士接触了许多发热患者,压力越来越大,三天都没有睡着觉:“家里有老人,孩子还很小且体弱,我以前回过家,要是把他们传染了,该怎么办啊……”

护士长发现了该情况,专门找她谈心。她哭着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心理疏导小组介入,单独与她聊过多次。双臂交叉放在前,用双手轻拍自己的肩膀;休息时候,注意分散注意力;饮食、作息一定要规律……根据心理疏导小组的建议,这位刘姓护士慢慢战胜了心魔。

“她真的很坚强。一般而言,出现她这样的症状,休息几天是最好的。但在疫情面前,她没有退缩,坚持上班。”常丽英说,心理疏导能帮助人们更加自信地面对疫情,这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

宁夏、辽宁援襄医疗队都配有专职心理医生。辽宁援襄医疗队很细心,向未成年患者赠送了玩具;宁夏援襄医疗队的徐卫国医生一到襄阳,就忙着向襄阳的同行了解情况,到各个病区为病人和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在你们医院,我受到了很好的治疗,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你们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含义!”2月22日,一位即将出院的患者在打给心理疏导小组的电话里如是说。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