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回应网友关注】消防部门是如何为居民提供消防保障的?在家要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16:16 来源: 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外事组

在为居民提供消防保障方面,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前置服务。支队指导行业部门、乡镇(办事处)、村(社区)、社会单位人员将消防监督员拉入各类微信群开展网上消防知识宣传、预警等工作;分别向市卫健委、民政局、住建局发送《火灾防控提示函》,指导做好系统内隐患排查工作;向民生保障物资企业、定点医疗、隔离点等场所发放、签订疫情防治期间消防安全管理“告知书”“承诺书”300余份;向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发送“疫期消防安全一封信”和“火灾隐患自查图册”,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成立了4支队伍服务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技术服务组。3支技术服务组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指导。

党员突击队。4支党员突击队分四个片区对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防疫物资生产储存场所、隔离点等八类场所开展实地检查,已实地指导服务192家。

前置驻勤队。14支消防监督队伍、14支灭火救援力量赴疫期重点场所前置驻勤,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疑似病人集中隔离观察点,一律搭建帐篷在场所附近驻勤。修订完善涉疫场所灭火应急预案457份,切实做到“一场所、一对策、一预案、一推演”。

志愿服务队。联合消防施工、检测单位成立12个消防设施维保志愿服务队,按照“5+6+1”模式(5支重点场所前置驻勤、6支辖区流动、1支机动),解决疫情期间自动消防设施无法及时修复、技术问题无法及时答复、操作不熟悉无法及时培训等问题,其中驻勤队同时履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职责。

二是消防宣传。提请襄阳市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每天通过市级“预警发布中心”向市民发送消防提示短信,依托民生项目“移动菜篮子”同步开展消防知识进家入户。协调襄阳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了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片,通过教育部门和学校班级微信群、QQ群广泛发送。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研判住宅火灾风险,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依托小区物业、业主微信群、QQ群,通报典型火灾案例,提示家庭防火须知;在小区视频、广播、公告栏嵌入消防提醒和公益广告,高频次普及消防知识;强化巡逻巡更消防安全提示,引导消除室内烤火取暖等不安全行为。发动社区群干、网格员在走访调查、电话巡查时叮嘱注意消防安全。

三是救援救助。从党员突击队中精心挑选22名指战员,联合襄阳广播电视台3名媒体记者组建“蓝朋友”爱心车队,受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的相关任务,主动承担灭火救援、防火巡查、清理洗消、转运物资、排水排涝、医院临建险情处置、紧急送水、高空救助等8类任务,目前已成功处置20余起疫情勤务。

今年以来,全市共接处火警243起,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全市消防安全形势保持持续稳定。主要火灾形势呈现以下特点:

从发生场所看,受疫情影响,人员大多居家隔离,用火用电量增多,导致住宅类火灾尤为突出,全市共发生146起,占总量的60%。例如:1月25日凌晨,鱼梁洲开发区道安路银杏家园小区一居民住宅起火;2月5日19时05分,樊城区人民路汉水嘉苑小区一居民住宅起火;2月18日19时08分,襄州区民发世界城汇景园小区一居民住宅起火,均是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火灾。

从火灾原因看,居民家庭用火用电不慎仍是引发火灾的首要原因,共发生56起,占总量的23%。其中,用电不慎、电气线路短路、电器设备故障等引发火灾23起,生活做饭、用火不慎33起,分别占总量的9%、14%。

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别提醒:

一、社区(村)、居民小区在采取“封路”“禁行”等措施时,要充分考虑消防车、救护车等应急救援车辆通行问题,要有发生火灾时紧急保通措施。

二、居家生活要注意“三清”、“三关”:清理阳台、楼道、消防通道;关火、关电、关气。

三、减少居家抽烟,严禁卧床吸烟,教育孩子不玩打火机和火柴,不使用明火。

四、居家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不超负荷用电。使用电暖器、烤火炉等取暖设备时,要与沙发、窗帘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电器设备使用后及时关闭电源。

五、居家使用的酒精等消毒用品,严禁接触火源。居家消毒时,注意不要对插座、开关、电气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