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州区金华社区: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15:07 来源: 襄阳襄州网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崔海晗 王辰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的平静。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日子里,从各小区出入口到居民家门口,襄州区张湾街道金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志敏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病毒挡不住她逆向而行的决心,紧闭的铁门更阻断不了她对居民的关怀,哪怕隔着大门听一声“一切都好”,她也能笑的灿烂。

实现辖区居民零感染,这来之不易的一切,是她用“三网”织“密”防疫情结出的硕果。

用一张张渔网,编织“严”的防护网

在金华社区渔业小区各路口控卡点,一张张渔网高挂在路口,分外引人瞩目,网内网外空无一人。一张渔网挡住病毒入侵,小区207户,821人,至今无一例确诊和疑似患者。

“要把疫情形势、把利害关系给讲清楚,不然你用一排人站在这儿还是管不住居民出行。”王志敏说。

渔业小区路巷多,人员复杂,有很多外地租房户,没有群众的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很难开展。社区结合实际,通过每家每户拿出渔网主动融入疫情防控,赢得群众最大的支持。

“网”住了居民,生活保障也必须做好。王志敏说:“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分成三班严控居民出入,负责物质配送。”

从1月27日开始,金华社区网格员王霞每天在渔业小区路口卡点执勤,为小区居民进行上门体温检测,配送生活用品,贴心的服务让群众在家也安心。

一张网、心贴心,是金华社区“五排查三配送”工作法的一个缩影,金华社区“两委”班子、党员、网格员60余人,通过对武汉返乡人员、车辆、发热人员、居民体温、特殊人群开展大排查,对生活物资、医疗物资、特殊群体开展贴心配送。

薄薄的一张渔网,挡住了辖区居民外出的路,却温暖了整个小区居民的心。轻轻的一声问候,走进了群众心里,赢得了百姓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用一次次爱心、撒播“爱”的关护网

“我这里还有一把钥匙,就放到窦魁那儿,有什么事,这耳朵听不到,你们只管来开门。”85岁的独居老人朱善德大声说。朱大爷年龄大了耳朵也不灵了,生活比较困难,平时都是社区在照顾他。

疫情期间,为了让老大爷度过难关,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上门给他测量体温,购买生活用品送到家中,并委托街坊邻居对老人多点关照。

负责专人监护的社区居委会委员窦魁表示,因为他岁数比较大,怕出现一些安全事故,给我还配了一把钥匙,我们随时能进去,钥匙由社区来保管。

83岁的老党员黄忠香,视力不好,儿子前不久病重住院,儿媳妇在医院照顾他,家中只剩她孤身一人无人照顾,社区了解情况后及时上门宽慰老人,每天两次上门和她见面,帮他量体温,做家务,送菜送口罩,随时关注她的情况,保证她的正常生活。

疫情期间,金华社区针对不同困难群体进行贴心服务,把辖区内困难居民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全方位贴心细致的服务,让社区居民倍感温暖。

王志敏说,社区有低保家庭39户、66人,残疾人106人,在守护辖区居民的安全同时,尽所能的保障辖区特殊群体的生活所需,切实打通关爱特殊群体的最后“一公里”,保障困难居民的日常生活,让居民宅在家也能生活便利舒心。

用一个个网格、铸就“实”的安全网

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双报到”的党员干部也到位了,全力投入防疫斗争第一线。这些力量怎样分布?

体温测量、人员登记、出入询问……落实应急预案、严格分类防控、加强信息引导……金华社区全面发动“双报到”的党员干部、社区(村)干部、辖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组建防疫突击队,以“1+1+1”模式,即1名社区工作者、1名卫生专业人员、1名机关干部(志愿者),组成3人小组,划分网格,实施全方位查访、摸排、宣传、服务等,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联络员、宣传员、战斗员,尽全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编织起一张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网。

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志敏还结合社区实际创新提出了“三三三”防控法,即“三到”守住一道关(电话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三下”确保一方安(力量下网格、服务下网格、责任下网格),“三严”收紧一张网(把牢更加严格的人员进出关口、实施更加严格的分区管理措施、落实更加严格的物资配送制度),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实现辖区居民零感染。

“严”中亦有“爱”,“铜墙铁壁”般的防控之下,却处处透露着浓浓的暖意。金华社区建立了一线医疗人员服务名册,为无人照料的家属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代购物资、集中配送餐等服务;给予独居老人特别的关注和关爱,社区工作者主动联系并上门看望独居老人,传递温情。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