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守责见初心 战“疫”勇逆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20:45 来源: 企业家日报

——湖北襄阳市直人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 通讯员 田伯韬 汪 剑 赵文婷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向我们袭来。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年关”,广大干部群众面临着严峻考验。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北省襄阳市直人社系统4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落实“双报到”要求,迎着挑战勇敢“逆行”,始终冲锋在前,用磐石般信念、坚毅的行动打好防控歼灭战,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问候,体现真诚关爱

“这次疫情非常严重,传染性很强,你目前的身体怎么样?一定要遵守疫情期间有关管理规定,做好自我防护”。1月23日,休假在武汉新洲过年的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科科长田伯韬接到分管领导魏玮打来的电话。

春节期间,局系统100余名在外干部、职工均接到类似电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局针对部分人员已经离襄返回老家过年的实际,采取主要领导给班子成员打、分管领导给科室工作人员打电话的方式,逐级电话联系,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宣传防控知识,传达市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

“宣传教育是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一环,这既是局党组的政治责任,也是关爱举措,切实把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传达到每名干部、职工。”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守疆说道。

该局采取在办公区域和家属院张贴《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转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致全市党员的一封信》,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告诫全体党员干部不信谣、不传谣,落实不串门、不聚会等要求,把声声关爱和问候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第一关”。

坚守,凝聚前行力量

“家属区北院值勤人员已到岗,情况一切正常”;

“社保局今天1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和值班值勤”;

“就业局正在组织对办公区和家属院进行消毒作业”。

与室外人员稀少,街道冷清形成鲜明对比,市人社局微信群每天都是热闹非凡,党员志愿者们不时反馈工作信息和志愿服务工作截图,引来大家的频频点赞。

“感谢市人社局的同志,给我们送来了关怀!”家住中山巷社区原市一建家属院“三无”小区的云大姐由衷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三无”小区由于缺乏正规的物业管理,居民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容易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该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三无”小区,了解居民实际困难,送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设置防控点,扎牢疫情防控的“篱笆”。

全市开展“双报到”以来,局党组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党组“一班人”与社区干部一起研究防控对策,送上口罩等紧缺物资。局系统32个党支部400余名在职党员均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组织的值勤、宣传、消毒及人员劝返等工作3000余人次,实现了党员报到全覆盖,志愿服务全参与。政策法规科科长周文朝、市人事考试院副院长李选超,在爱人参与一线救护情况下,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战参与社区联防联控,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履职,提供优质服务

2月2日,《致全市参保市民的一封信》通过新闻媒体、襄阳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传遍了广大群众的朋友圈,给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吃了定心丸。这是疫期防控期间,该局主动作为,提供便民人社服务的一个缩影。

因疫期防控需要,机关正常上班受到了影响,窗口业务难于办理,群众办理就业、社保、劳动维权等人社业务受到极大的影响。该局急群众之所急,把业务办理端口前移,变“窗口服务”为“网上办理”,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使疫情对人社业务办理影响最小化,群众办事便利最大化。

——疫情防控期间,不停发到期未认证退休人员待遇。

——积极开展网上社保办理业务,推行“不见面”服务。

——开通劳动维权网上投诉、网上办理、网上结案。

——举办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为卫健部门招聘防疫急需医护人员开辟绿色通道。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对人社业务的关注,分管领导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参加全市新闻通气会,就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政策进行解读,回应网友关切,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提高知晓率,及时为广大群众提供温馨便利的人社服务。

捐赠,彰显人间大爱

“你好!我要交大额党费,为抗击疫情出份力,钱已经转至微信,请查收”。2月10月下午,局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党费收缴的工作人员手机响起,一行醒目的留言出现在他眼前。据他介绍,这样的微信每天都会收到。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因疫情防控需要,人员出行不便,局系统党员干部有的通过微信、支付宝转帐等方式向党组织交纳大额党费;有的通过外地朋友代购、网购等形式,购买口罩、防护手套、消毒液等防疫急用物资,分发给值班值勤人员和社区居民。市社保局第一党支部精准对接医护人员需求,为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捐赠方便面、牛奶等物资。襄阳技师学院教师胡俊,发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专长,组建“心语热线”公益服务团队,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心理抚慰、情绪疏导服务,连续28天为群众解疑答惑,筑牢市民抗“疫”心理防线,以爱心彰显初心、践行使命。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