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防疫一线的“蜜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09:07 来源: 中国网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让这个春节与以往格外不同,全国人民在这场灾难中,过着不一样的年。在湖北襄阳防疫一线,有这样一对刚刚结婚不久的夫妻,丈夫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全州站派出所的一位一线民警,结婚时因工作繁忙,仅仅休了4天的婚假,就匆忙返回岗位,临走时,答应新婚妻子在春节假期补度蜜月,这一承诺,竟梦想成真,一待就是五十多天,而且是在抗击疫情一线度过的。

周鸣与彭博于桂林漓江留影

丈夫周鸣,平时忙碌的工作使他很少能回家看望家人,这个春节,在所领导的安排下,轮休回到湖北老家与妻子相聚。原本打算大年初四返回岗位,因疫情原因,家乡封城,滞留在家,与所领导沟通后,做好了居家隔离和保护,并随时待命准备。

妻子彭博,襄阳市襄州区黄龙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干部,在疫情面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与丈夫一起到黄龙镇参加抗击一线疫情工作。美丽的新衣换上了带有志愿者标志的黄马甲。

两人到达黄龙镇后,周鸣第一时间向黄龙镇的党委申请参与抗击疫情一线,他很快得到黄龙镇党委的批准,编入到黄龙镇疫情防控志愿者小组和妻子一起负责新桥社区卡点抗疫工作,与黄龙镇一线抗击疫情的同志们并肩共战。

周鸣(左一)与志愿者们

按照镇党委的抗疫工作的要求,他们与其他的志愿者对社区进行分片管理,确保卡点不出问题。妻子在社区街道对居民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和对社区街道来往出行的居民进行劝返或安排隔离工作。丈夫则在街道口、道路口对卡点来往车辆的拦截和劝返。前期工作开展的突击性,很多群众对政策不理解,对志愿者的工作不配合,这给志愿者们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由于长时间对来往车辆进行劝返,周鸣的嗓子变得沙哑,但防控工作不能停止,这是责任,更是对人民负责。每当看到丈夫在街道哑着嗓子频繁对来往车辆进行劝返和拦截,妻子心里都很不是滋味,但疫情在前,全化成了对丈夫工作的支持,私下里,也暗自给自己打气鼓励,要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力所能及地帮助每一位居民解决各种问题。

周鸣、彭博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劝返

随着疫情不断得到控制,社区卡点工作压力也在逐渐减小,抗疫与扶贫必须两手抓,彭博在站岗的同时也兼顾着扶贫工作。抽出空闲时间与扶贫办的同事们走村入户,摸排因疫情原因无法外出务工贫困户情况,宣传讲解最新扶贫政策等,确保每一位贫困户在疫情期间生活得到保障。

彭博在扶贫办加班加点调查贫困户情况

彭博参与贫困户摸排

黄龙镇派出所工作任务重,警力缺乏。周鸣的得知后,主动申请过去支援,经镇党委同意后,3月10起周鸣和黄龙镇派出所同事们在黄龙镇出入重要卡口方岗进行24小时疫情防控查缉工作。周鸣从来不因为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而有一丝的松懈和怠慢,对来往的车辆通行证、健康证都进行严格的查缉,他和守护在卡点的同事们一起用实际行动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黄龙派出所所长谢斌热烈欢迎周鸣到来

周鸣在黄龙镇方岗监测点执勤

周鸣在黄龙镇方岗监测点执勤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周鸣、彭博夫妇一样默默无闻,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着群众的安全,用自己的坚持为最终的胜利尽心尽力。周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家乡父老感受到宁铁公安的精神,那就是危难之际冲在前,用担当、有为,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