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辽宁援襄医生王哲: 医生也会怕,但要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08:57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曲慧 通讯员廖子强 李丽)“好多人问我,你是心理医生,你到湖北怕不怕?怕呀,为啥不怕?我也是普通人呀!面对死亡时,有人跟你说‘不怕不怕’,你就真能不怕了……”

抖音上,这位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男医生,谈起了自己援鄂的心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心疼,心生敬意!”网友们评论:“真实的医生,伟大的中国人!”“明知危险还勇于面对,更值得尊敬!”“老师您真勇敢!”还有不少网友找到他倾吐心声。

他就是辽宁援襄医疗队队员王哲,今年57岁,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辽宁省精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以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救援中,都有他的身影。

今年2月12日,王哲作为辽宁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抵达襄阳市中医医院。在襄阳工作一个星期后,面对同事、亲友的关心,王哲穿着工作服在医院录制了这样一段视频。“穿防护服那一刹那,真怕啊!”他说,心理医生也是血肉之躯,也是第一次接触这种病毒,不知道病区里面怎么样,也会害怕,这种害怕是正常的。

但因为自己是心理医生,有专业知识,不仅自己不能退缩,还要让病人消除恐惧。

抗击疫情,既要“救命”也要“救心”,在襄阳市中医医院隔离病区里,时常有患者的心态出现负面变化,王哲带领着他的团队,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去给每位心理出现问题的患者排忧解难。“不仅是患者,其实一线医护也会恐惧、焦虑。”王哲说,有些医护害怕得好几天睡不着觉,正规用药后好好睡几晚上就能缓解很多。有的医生因为恐惧,反复查CT,大量吃抗病毒药物。

王哲表示:“医护也是普通人,会怕,但怕不代表不高尚、不勇敢。我们会怕,但还是会勇于承担起责任,这就是普通人和英雄的统一,是人性和职业性的有机结合。”王哲说,疫情期间,有些人压抑太久,结束后可能会进行报复性消费,也有的人可能因为被封闭太久,习惯了宅在家里,不愿意出门交际或工作。他建议,疫后要进行心理重建工作,帮助少部分心理出现问题的人回归到正常生活中。如果大家有心理方面的需求,他仍然会制作一些视频来帮助大家。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