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成品粮油库存充裕 能充分满足市民需求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08:55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近日,网上传言因疫情影响粮油要涨价。一些城市出现了市民抢购、囤积大米等粮食的现象。襄阳市的粮油供应、储备情况如何?

昨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杜学斌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说,襄阳作为百亿斤粮食大市,成品粮库存充裕,原粮储备富足有余,粮油加工能力全省首屈一指,粮油持续保障供应没有任何问题。广大市民可按需采购、理性消费。

目前襄阳市原粮储备体量大,可供全市居民口粮消费3年以上。除保障襄阳市粮食需求外,襄阳还是全国、全省原粮和成品粮重要输出地,每年均有大量粮食销往省内其他市州及渝川陕黔毗邻地区,支持区域性粮食平衡和品种调剂。今年襄阳市夏粮小麦播种面积达552万亩,目前苗情长势良好,如果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又将是一个丰收年,预计产量在38亿斤左右。

据4月1日的统计数据,全市现有成品粮库存5.34万吨,可供全市常住人口消费27天;成品油库存4.07万吨,可供全市常住人口消费143天。现在粮油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市场进入常态供应。按国家规定,一般情况下,成品粮油储备必须满足当地10至15天供应,我市粮食超出规定上限12天,油超出规定上限128天,可充分满足市民需求。

据杜学斌介绍,到3月23日,全市入统的103家粮油加工企业全部复工生产,日产大米9156吨、面粉2757吨,能及时生产加工足量的成品粮油供应市场。全市大米、面粉一天的产能是全市日消费量的6倍,可保障全市居民消费6天。全市粮油品种丰富,可以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需求。

对于市民关心的粮油价格,杜学斌说,3个多月来,市、县两级发改部门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应变化和价格走势,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随时掌握粮油供需状况,进行监测预警;会同市场监管、商务部门,组织19家主要粮油经营企业开展限价销售承诺,保证了襄阳市粮油市场价格稳定;与商务部门对接,将襄阳市粮油品牌推进本地销售市场,丰富粮油品种,满足市民需求。

下一步,市发改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密切关注粮油市场需求动态,确保粮油市场供应量足价稳。

杜学斌提醒广大市民:不传谣、不信谣,理性消费。“目前气温日渐升高,空气湿度日渐加大,大米、面粉极易生虫霉变,请适度采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