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27家A级景区有序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09:05 来源: 襄阳广播电视台

目前,全市哪些景区已对外开放,哪些景区因何故暂时未能开放呢?4月2号《党风政风热线》“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特别节目,连线了市文化和旅游局、隆中景区 、唐城景区、春秋寨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作情况。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峰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稳定,3月16日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开始启动A级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截至4月1日,襄阳辖区古隆中、唐城、汉城、春秋寨、五道峡等27家A级景区逐步对外开放。已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为激发旅游市场人气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尚未对外开放景区11家。这11家景区暂未开放的原因是:

1、室内场馆暂不开放。萧楚女纪念馆、宜城市博物馆、老河口市李宗仁司令长官部旧址和保康县汤池峡温泉度假区4家景区属室内展馆、温泉类景区暂不适合对外开放。

2、宗教场所暂不开放。枣阳白水寺、无量台、唐梓山景区因为涉及宗教场所,正逢传统庙会,为防止人员聚集,枣阳市指挥部决定暂时不开放营业,下一步将有序开放。

3、安全原因暂不开放。谷城南河小三峡景区计划清明前开放,目前正由交通部门对游船安全卫生进行审批。

4、气候原因暂不开放。薤山景区计划清明节前开放,因天气原因正下雪,餐饮设施还需进行完善。

5、其他原因暂不开放。五山堰河景区因农家乐堂食就餐存在一定隐患,对出入人员、餐饮接待等管理还需完善,计划清明节后开放。茨河狮子岩景区计划今年10月份开放。

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进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加强调研,摸清景区防疫工作现状。在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之后,统筹推进全市旅游景区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做好景区恢复开放工作,就成了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重中之重。为了推进全市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玉清,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峰等负责同志,先后带领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到古隆中、唐城、福恩牡丹园和鹿门山等景区开展景区复工复产检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具体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推进景区加快恢复开放。

制定指南,具体指导景区恢复开放。3月16日,市文旅局根据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全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的通知》(襄防指发〔2020〕103号)文件通知精神,制定印发了《襄阳市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工作指南》,指导全市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工作。《指南》明确全市A级景区应从健全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建立应急机制、做好开放准备工作、完善员工监测和报告、制定员工工作规范、控制游客总量、加强游客卫生防护、强化加强景区公共区域卫生防控、规范游客参观流程以及及时妥善处理应急情况等十个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在3月20日之前有序做好景区恢复开放工作。

3月24日,市文旅局向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转发省文化和旅游厅文件《湖北省旅游景区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经营的指导意见》(鄂文旅办[2020]8号),要求各局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和业务指导责任,重点检查恢复开放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和落实情况,确保全市旅游景区有序恢复经营。

拿出实招,帮助景区解决开放难题。景区关门近两个月,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没有收入、资金物资短缺。市文旅局在对景区调查摸底之后,拿出实招帮助景区解决难题。一是将参加创建旅游标准化城市的10家试点景区奖励资金30万元提前拨付到位,二是将2019年成功创建4A、3A景区的4家景区共130万元提前拨付到位,三是从市防疫指挥部为接待量较大的古隆中和唐城景区争取防护服各50套,这些措施均有效激励了景区克服困难、加快恢复开放工作。

树立标杆,示范全市景区恢复开放。古隆中和唐城是襄阳游客接待量最大的两家景区,恢复开放工作面临的抗疫防控压力最大。市文旅局通过对古隆中和唐城景区的勤指导和高要求来树立标杆,示范带动全市景区的恢复开放工作。古隆中景区硬件软件两手抓,购置2套安检门,设立2处隔离点和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通道,多处设置了防控提示牌和1.5米间隔线;景区实行网上预约购票,二维码验票,减少人员接触,游客接受体温检测无异常并扫码核验后进入景区;加强宣传引导,通过LED屏滚动播报、景区广播、桁架广告等形式开展防控宣传,在景区各重要点位安排多名工作人员对游客有序引导,避免人员聚集。唐城景区为避免太阳照射造成实时检测体温过高,在测温排队区增设遮阳棚;在检票口和测温区入口设置消毒处,免费为游客提供免洗手消凝胶,在景区多处设立防疫物资发放点,为游客发放一次性手套和口罩。目前,两家景区接待游客日渐增加,呈现较好恢复态势。

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许也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精神,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结合我市旅游景区特点,制定《襄阳市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工作指南》。

一、健全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继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景区内各区域的消毒和检查落实工作,并建立消毒、检查等台账,做到有据可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开放的资金和防控用品等物资保障,确保满足防控和开放工作的需要。

二、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恢复开放前应提前做好防控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并开展演练,确保有效实施。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设立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启动预案。

三、加强景区开放准备工作。实行景区有限开放政策,室内演出、展览等空气流通不畅的室内场所,暂不对游客开放。对公共场所、设备设施、游览安全等重点区域或环节,要开展体检式检查和消杀,确保安全开放、安全游览。景区医务室设立医疗急救点,备足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医用体温表等医用物资。要主动做好公众宣传引导,提升公众疫情防控意识,避免因景区开放造成大范围跨区域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风险,或引发公众对疫情防控形势的误判。

四、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报告。坚持“全覆盖、零疏漏”,建立员工的身体健康档案,强化智能化员工健康日监测制度。

五、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原则做好个人防护。

六、实施游客总量控制。鼓励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所有旅游景区应实名制购票和游览,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引导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主动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

七、加强游客卫生防护。在旅游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电话。封闭式景区入口实行入园必检,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或测温计对游客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开放式景区根据属地联防联控要求设立卡口,做好游客管控措施。若游客体温超过37.3℃的,并伴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禁止入内并第一时间上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对不配合或干扰防疫措施的行为,依法报告公安部门。

八、加强景区公共区域卫生防控。坚持每天按时对景区密闭建筑、公共场所、卫生设施、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

九、规范游客参观流程。通过短信、滚动屏、宣传视频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减少聚集,注意个人防护。团队游客应妥善安排分时段、间隔性入园,提倡团队游客不超过30人,实行分散式游览,严控人员聚集。景区讲解员讲解与客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尽量采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

十、及时妥善处理应急情况。强化与属地的防疫、公安、文旅等部门联动,对不配合体温检测、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游客不文明行为要予以制止和劝导,对明显违反防控规范的游客或有关行为,第一时间报告当地防控部门处置。发现疑似症状员工或病例的景区,要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疫点消毒工作,暂时关闭景区,待情况得到控制并按程序报批后再恢复开放。

中共隆中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刘兴

襄阳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祥华

春秋寨景区营销总监杨宏明

刘兴:

3月20日,5A级景区襄阳古隆中正式恢复营业。开园以来,古隆中推出“你花一元游景区,我捐一元为公益”的4月赏花惠民活动!并对援鄂医疗队员及医护工作者给与感恩回馈活动,具体如下:

1、对持“灵秀湖北感恩卡”的援鄂医疗队员,凭卡可携带亲属一名,5年内不限次免门票游览,景区恢复正常运营至2024年12月31日。

2、湖北省医护人员凭有效证件(医师证或护士证)不限次免门票游览,时间2年,景区恢复正常运营至2021年12月31日。

3、宁夏、辽宁、福建三地援襄医疗队员凭“襄阳好风日感恩卡“,可携带3名同行者在我景区终身免门票。

4、全国所有医护工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辽宁省、福建省等三地居民凭本人有效证件(医师证、护士证、身份证等)在2020年从我景区恢复营业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的时间内,免票进入景区游览。

古隆中景区自恢复开放以来,景区严格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一日一清一消杀”制度、在停车场、游客中心、室内空间、洗手间内外、人员休息区及大厅各种旅游设施、转运车辆等重点区域均进行消毒工作,对员工也进行了专业的防疫安全服务培训,有效保证游客朋友们的健康安全。

开园以来,游客以家庭群体、周边自驾游为主进行有序旅游。隆中景区经过精心打造的游客服务中心是集门票销售、购物休憩、景区展示、旅游监控、游客资讯及生态停车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区。游客中心的生态停车场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用植被形成优美的景观隔离带,2374个机动车停车位和75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实现分区停车,满足自驾游客的停车需求。

杨祥华:

为了响应湖北省、襄阳市对援鄂医疗队和抗疫英雄福利政策,唐城景区先后公布,对全国的医务工作者、援鄂医疗队、警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辽宁、宁夏、福建三省的居民出具门票免费政策。

唐城景区分别在游客服务中心和检票口各布置一台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为了防止游客聚集,景区暂停了包括《大唐飞歌》在内的所有室内和户外演艺,同时也暂停了所有体验型的商业项目;防护引导人员,除耐心指导游客扫健康码、测体温、网络实名制身份证购票,实现无接触购票外,还严格恪守“1.5米”安全原则,引导游客防止聚集;景区内、外随处可见“不聚集、勤洗手消毒”“1.5米更安全”“游玩很快乐,安全更重要”等防疫标识……

在襄阳盛世唐城附近共有三个停车场可供自驾停车使用,分别是:习家祠停车场、唐人街停车场以及即将修建完工的沿江大道生态停车场,能够停放车辆2500余台。

杨宏明:

南漳春秋寨景区于2020年3月19日正式恢复营业!为保证游客安全,在疫情防控解除前,当日景区入园人数达到2000人,或者瞬时在园人数达到600人,停止售票及入园。

对援襄援鄂医疗人员、全国医护人员、警务人员、辽宁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及福建省居民免费政策:

1、活动对象

(一)辽宁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福建省援襄医疗队员;

(二)辽宁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福建省居民;

(三)其他援鄂医疗队员(包括国家、军队及各省医疗队所有队员);

(四)全国所有医护人员;

(五)全国所有警务人员;

2、活动内容

(一)自景区恢复营业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凭本人有效证件(医师证、护士、警官证等),免春秋寨景区大门票;

(二)辽宁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福建省三地援襄医疗队员凭“襄阳好风日感恩卡”,可携带3名同行者,享终身免春秋寨景区大门票福利;

(三)自景区恢复营业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辽宁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福建省等三地居民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免春秋寨景区大门票;

此外,游客须佩戴口罩,通过“健康码”检核,配合景区工作人员检测体温并登记个人信息后方可进入景区;检测异常人员谢绝入园,并且必须配合景区工作人员迅速转移至景区设置的临时留观点,必要时报告本地疫情防控部门,妥善处置。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