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三家三甲医院开通网络问诊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09:35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韩犁夫

虽然襄阳市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仍不能放松。在此期间,如何安全地看病,成了市民关心的问题。

对此,襄阳三家三甲医院早有准备。开通网络问诊平台,安排专家线上坐诊,通过“云就医”,市民坐在家中就能看病,避免到医院扎堆。

家中就诊 自由择医

市民彭女士家住襄城,儿子今年4岁。3月13日,由于靠近家中的紫外线消毒灯,儿子脸上出现不适症状。疫情期间,彭女士不方便带儿子到医院看病,她正为此焦急时,有人告诉她:可以使用网络问诊平台。“孩子脸上皮肤有些皱,发生了蜕皮现象,擦了一次芦荟胶后皮肤泛红,请问需要擦什么药?护肤霜是否还能擦?”通过手机,彭女士向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问诊。“可能是紫外线照射引起的光敏性皮炎,用维生素E乳膏最适当,注意饮食清淡,用清水洗脸。”详细询问病情后,医生给予彭女士解答。

彭女士介绍,疫情期间,因为儿子的病情,她总共使用了3次网络问诊平台,其中,两次进入市第一人民医院平台,分别询问了眼科和皮肤科的医生;一次进入市中心医院平台,询问了耳鼻喉科的医生。

彭女士说,由于家在襄城,她平时很少到樊城的医院看病。疫情期间,网络问诊平台为她提供了方便。“首先,不用出门,减少了感染风险;其次,能自由选择医院和医生,患者个性化、自主化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专家上线 咨询免费

记者了解到,3月上旬,市区的三家三甲医院分别开通了网络问诊平台。通过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患者可以找到入口。点击进入后,患者可搜索相应科室,并选择在线的医生咨询。目前,三家三甲医院均不收咨询费用。

为了向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三家医院组织各科室医生,将诊室“搬”到了线上。据介绍,市中心医院召集24个科室150名专家开展网络坐诊,每天同时在线约30名医生;市中医医院35个科室开通了网上问诊,招募225名医生,每天至少有35名医生在线;市第一人民医院有29个科室近200名专家在网上为患者提供服务。

开通一个多月来,网络问诊平台极大地方便了患者。据统计,截至4月5日,市中心医院的网络问诊平台共有3300人次咨询,集中在皮肤科、耳鼻喉科、儿科、神经内科。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网络问诊平台,每天有40多人次在线问诊,集中在心血管、内分泌等科室。市中医医院的网络问诊平台,每天有50人次在线问诊,肺病科咨询量最大。

“疫情期间,为了实现服务全覆盖,我们在网络问诊平台也实行了排班制,安排当日轮休的医生上线,保证每个科室每天都有一名医生坐诊。”市中医医院医务处主任袁安冬说。

网诊不能代替面诊

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鲁巧云介绍,在网络诊室,她每天要接诊30名左右的病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接诊了约80名病人。为了及时回复患者,鲁巧云形成了随时看手机的习惯。在休息期间,她对患者的咨询也是有问必答。

尽管工作量增加了,但鲁巧云觉得,疫情期间最大限度为患者提供便利,医务人员义不容辞。但有的患者咨询时语言模糊甚至突然下线,浪费了医疗资源。“有些患者会先问我‘在不在’,这样问其实没有必要。”鲁巧云建议,为了提高咨询效率,患者在网络提问时,要直截了当、描述准确,最好能附上照片,以便医生直观了解患者病情。

尽管能提供诸多便利,但在线咨询不能代替面诊。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办主任龚文明提醒:“在线咨询不能代替面诊,医师的建议仅供患者参考。高风险性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病、外伤、急性大出血等疾病,首诊类病人不建议使用网上咨询服务,请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