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陈红军、陈峰:兄弟齐心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15:50 来源: 中新网湖北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9日电(欧阳智慧 胡采棣)他,是家中的兄长,队里的“三叔”,从警二十余年兢兢业业,热情待人、认真工作,是亲朋好友眼中优秀的榜样;他,是家中的幺弟,所里的硬汉,身患白血病却依旧坚守一线岗位,牢记使命、坚强不屈,同事家人都为之骄傲。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兄弟俩先后挺身而出,肩负起守护群众安全的重任,相互鼓舞、相互扶持,谱写了一曲兄弟齐心、同心战疫的温情之歌。

患难前,同担当

“三叔,还不赶紧回家,婶子妹妹还等您回去做好吃的呢!”1月22日上午,在保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公路巡警中队盘龙执勤点,已连续两日值班的陈红军正对警用装备进行着最后的检查,等待交接班完成后回家与妻子和返乡探亲的女儿团聚,年轻同事们同他开着玩笑,值班室里一派轻松和欢快。

然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想起。

“接到上级通知,因疫情形势严峻,中队全员进入紧急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放下电话的陈红军面色凝重地说。语毕,便将家中亲人抛之脑后,马不停蹄地开始通知同事返岗,并着手布置保宜高速盘龙收费站的卡点防疫管控工作。

匆匆设置好的防控点外寒风阵阵,同事们看着双眼血红的陈红军,纷纷劝他去值班室休息,可平时和蔼暖心的“三叔”非但不听,还发了脾气。“盘龙收费站是进出保南5个乡镇的重要交通点,只有第一时间堵住这里,才能最大程度地堵住疫情蔓延。”陈红军说。

车辆劝返、人员登记、体温检测……作为防控点负责人,每一项工作陈红军都带领同事认真落实,而收费站旁的一间小屋、一张简易床,则成了他“临时的家”。“执勤时,三叔总说自己年纪大了睡不着,坚持留在岗位,让我们年轻同志轮换着去休息,自己实在累的不行也只是在小屋里打个盹就匆匆返岗,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中队辅警吴啟燚说。

危难时刻显担当,疫情不退誓不还。陈红军的坚守鼓舞着身边的同事战友,也鼓舞着同为民警的弟弟陈峰。

陈峰是保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工作敬业、能力突出。2009年不幸罹患白血病后,他在顽强对抗病魔的同时,依旧坚守岗位,坚强履行着自己作为人民警察的职责。春节前,因妻子心脏疾病发作,准备节后进行手术,陈峰请假在家陪护。疫情发生后,陈峰主动申请返岗,但领导考虑到他身患疾病、免疫力较弱,且家庭负担较重,拒绝了他参与一线防控。

然而,看着微信工作群里滚动不停的消息,看着哥哥陈红军发来关心自己身体的短信,陈峰还是决定穿上警服,奔赴一线。

“我是一名警察、一名党员,我要担起肩上的责任,与哥哥、与战友们共进退!”陈峰婉拒了领导的好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艰苦中,相扶持

“幺弟,我支持你的决定,作为警察,守护群众的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你在一线,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听闻弟弟陈峰在自己的影响下坚决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陈红军既欣慰也担心,特地打去电话,嘱咐弟弟保重身体。

“放心吧,三哥。领导、同事们都很照顾我,工作不累、也很安全。你年纪不小了,熬夜太久身体会吃不消,一定要注意休息。”兄弟连心,相互关怀,为同在疫情奋战的二人间拧成了一股温暖的力量。

承载着哥哥的肯定与期许,陈峰严格按照所里安排,执行防控卡点执勤、街面巡逻等任务,并在所里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主动要求加班。

1月30日晚9时,结束一天值班的陈峰准备休息。突然所里接到群众举报,王湾社区一商铺内声音嘈杂,可能有人违规集聚。陈峰随即向值班领导表示自己调解经验丰富,主动请缨,带领同事前去劝散。晚11时,结束工作后,他又与同事一起对周边社区进行了巡逻摸排,确保无人员聚集后,方才返回单位休息室。

“返回所里已过凌晨12点,双腿都累得有些发软,但想到晚饭时,还在岗上执勤的三哥又发来微信给我加油鼓劲,我马上就精神满满。”陈峰说。

在共抗疫情的艰难时期,除了通过电话、微信等工具相互勉励,兄弟俩的小家庭也不忘相互扶持。

“弟妹才做完手术,身体还没完全恢复,侄女今年高二,学习也很紧张,老陈放心不下,不但托在老幺家附近执勤的朋友多注意其家里动向,还专门打电话回家叮嘱我,要每天与弟妹保持联系,随时准备前去‘支援’!”陈红军的妻子苏琴认真完成着丈夫的“指令”,定期通过电话、微信与陈峰的家人联系,确认她们的身体状况和家中生活物资是否充足,还帮忙联系社区配送生活物资,确保其生活安全、稳定。

“哥哥嫂子的关心我看在眼里,却没法当面道谢,只能更努力地工作,来回馈他们。”陈峰说。

代代传,好家风

其实,不论是坚守山区疫情防控点50多天未曾归家的陈红军,还是带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与战友、哥哥同进退的陈峰,他们在疫情面前不惧艰险、英勇逆行所展现的警察使命和党员担当,都不是偶然。

“我们出身于军人之家,父亲是位南下军人。战争结束后,他放弃回归城市的机会,留在山城保康,支援乡村建设,用自己一辈子的行动告诉我们,作为军人、党员,就该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为群众幸福奋斗终身,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陈红军说,在父亲的教育下,让他们继承了军队优良传统,养成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性格特点。自己和弟弟陈峰先后从警后,父亲更是时刻提醒他们,要铭记使命、勇于担当,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人。

良好的家风不仅孕育出陈红军、陈峰这对患难相依的战疫亲兄弟,更通过血脉,代代相传。

“我在竹山县公安局城关水陆派出所工作,虽与家乡相隔不远,但因工作性质特殊,紧急任务较多,很难找到时间回家看望父母,今年春节我请年假带着女儿回到保康,想好好陪陪二老。谁知到了父亲轮休回家的那天,却又接到他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消息。”没能见到许久未见的父亲陈红军,女儿陈佳很是失望,但随后,她便做出一个特别的决定——将孩子留给母亲,只身一人返回竹山,在不同的岗位上,与父亲和叔叔并肩作战。

“得知两位叔叔也在战疫前线,我的心顿时踏实多了,更有信心,打败疫情。”除了陈佳,陈红军兄弟大哥的儿子陈威也是一名“逆行英雄”,作为坚守武汉防疫一线的基层民警,他为家人们纷纷挺身而出,守护群众安全的选择感到无比骄傲。

“在对抗疫情的斗争中,无数战友舍小家、为大家,给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能够与我的家人一同战斗,让‘小家’成为‘大家’安全的守护者,我感到十分荣幸。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相信在所有人的团结努力下,最终的胜利,很快就会来临。”陈红军说。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