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6月1日起 这类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19:07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祝兆林)6月1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将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进行严格查处。哪些车需要佩戴头盔?如何区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交警部门进行了解答。

在襄阳街头,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哪些车需要佩戴头盔?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隗志琦介绍,已上牌的车辆可以通过号牌种类进行区分:以“襄阳”二字开头的蓝色号牌为电动自行车,属于倡导需要佩戴头盔的,号牌为“鄂F”开头的,不论是蓝色号牌还是黄色号牌,均属于电动摩托车,必须要佩戴安全头盔。

购买时如何区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呢?车管所高新区服务站站长胡波介绍,车辆是否具有脚踏功能,最高时速是否超过25公里,在网上查询电动自行车3C认证编号,确定这辆车是否符合新国标电动车的标准。

由于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办理电动摩托车号牌,需要所有人携带身份证明原件、购车发票原件或电子发票的复印件、合格证原件、机动车第三者强制保险、电动摩托车照片,到车管所或者车管服务站交验车辆,办理注册登记,核发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属于电动摩托车的,上黄色号牌,属于轻便摩托车的,上蓝色号牌。此外,汽车驾驶证和摩托车驾驶证不能通用,如果有汽车驾驶证的朋友需要骑行摩托车的话,需要增驾D证、E证、F证。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伍吉辉表示,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