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创新社会治理 共建平安家园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拉练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11:40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熊秋野 特约通讯员陈晶晶 通讯员逯骏飞)亮成绩、找差距、补弱项、促提升……8月5日,高新区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拉练活动。全区20余名综治工作负责人先后观摩了该区6个镇(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通过实地观摩、现场讲解、互动交流、翻阅台账、总结评比的方式,晾晒各镇(街道)基层社区治理成效,在比拼与交流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分享平安家园建设经验。

龙轩苑小区及余岗新市民公寓实行“三方共治”,以“红色物业”串联起居委会、业委会、小区物业,共同参与小区治理;长虹盛景小区将居民提出的“楼道清理”“飞线充电”等问题,制作成“需求清单”,对接社区的“资源清单”,形成“项目清单”,统筹多方力量,联动解决居民诉求;董台小区在“三供一业”改造过程中,把若干个单位小区、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整合成一个开放的小区,并以“红色驿站”为载体,打造“一核多元”的基层治理体系;顺正河社区依托镇综治中心“心防工程”,进一步完善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建设社区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治疗室,聘请3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居民及辖区企业职工、特殊人群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一路观摩,各地创新的基层社会治理举措令人耳目一新。每到一处,观摩代表们一边认真听讲解,一边记笔记,不时拿出手机,拍下有借鉴意义的内容。

观摩中,居民们对各小区服务举措的赞美之声不绝于耳。“我每天都会来小区的‘红色图书室’读书、写作业,如果有不懂的问题,随时可以问志愿者阿姨。”家住余岗新市民公寓的小朋友李嘉欣说。“现在小区道路拓宽了,车位经过重新调整,停车规范了,每个单元都安装了楼道门,老人和孩子都有了活动场地,老旧小区真正‘脱胎换骨’了!”家住龙轩苑小区的居民赵女士说。“小区内新建了7组充电桩,五毛钱能充三小时,缴费时能投币能刷卡,真是方便。”家住长虹盛景小区的夏女士说。“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创新,核心在做实。”高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贺院乐说,各镇(街道)可以利用此次拉练的机会,对比差距、找准定位,做到一镇(街道)一特色,一村(社区)一亮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助力高新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档升级。

据悉,此次拉练评分小组将围绕项目立意是否切题、措施是否完善、推进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以及推进难度、可推广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打分,评分结果将纳入平安镇(街道)考核内容中。高新区将以此次拉练为开端,每半年开展一次项目拉练,用项目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拉练活动促进项目深化提升,全面落实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智能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助力襄阳市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